从“古韵春分”立起“今时精神”

四川省邻水县委统战部 黄运秋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3月21日,将迎来春季第四个节气——春分,在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里、在源远流长的文化富矿里,关于春分的“古韵文辞”数不胜数。广大党员干部当从“古韵春分”里立起“今时精神”,常常捧一卷诗词、忆一段过往、润一次心灵,真正在精神薪火的传承中、在历史典故的隐喻中、在穿越风雨的对话中做到“由景入情,由情入心”,在大美春光中绘出“诗情画意”。

从“千花百卉争明媚”的旖旎春分,立起“向阳花木易为春”的向上精神。“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欧阳修寥寥二十余字为世人描绘了一幅美妙绝伦的旖旎春光,每每品读咏颂四季的诗词,笔者最爱的还是“万物向上、蓬勃生长”的暖春,那种喷涌而出的“生命力”、那种脉搏涌动的“爆发力”,似有“铺天盖地”之势,要把山河好好装扮一番,要把沉睡一冬的树儿、草儿、动物们都唤醒来参加“春日的盛会”。广大党员干部当沉浸式品悟“千花百卉争明媚”的旖旎春分,既要从万物生长的蓬勃之势中唤醒精神和动力,更要有“百花争艳”的奋斗力和比拼力,趁着大美春光加速“开局”、争先“起步”,向着未来阔步而行,真正立起“向阳花木易为春”的向上精神。

从“种树施肥耕地深”的忙碌春分,立起“舂锄扑扑趁春睛”的奋斗精神。从“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的惜时如金,到“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勤勉务实,从“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的忙碌耕耘,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希望在怀,在这个宜耕耘、宜奋斗的季节里,农家处处都是忙碌的景象、田野时时都是轰鸣的热闹,我们喜爱这样的季节、更尊崇劳动的价值。广大党员干部当从“种树施肥耕地深”的忙碌春分里听到“奋斗的号子”,用心牢记“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深刻内涵,用汗水伴着希望的种子播入梦想的热土、用勤劳挑起施肥的担子浇灌奋斗的花圃,真正走出单位和院子,将双脚踏进泥土、让汗水淌满颈窝,真正立起“舂锄扑扑趁春睛”的奋斗精神。

从“竹马踉跄冲淖去”的活力春分,立起“乘风飞舞扬天下”的追梦精神。回忆农村的儿时光阴,一种浓浓的幸福和暖意在心里升起来,犹记得我们围坐在老人身边认真观看“扎纸鸢”,犹记得走在菜籽花围绕的小路上哼唱的童谣,犹记得骑着心爱的小马在湖边享受着微风拂面的美好,犹记得……那是少时读书学到的“才乘一线凭飞去,便有愚儿仰面看”的风筝漫天、那是一笔一画绘就的“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的春日画卷,种种思绪荡漾于心,那是独属于春天的美好、那是鲜衣怒马少年时的朝气蓬勃。广大党员干部当感受“竹马踉跄冲淖去”的活力春分,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多去拥抱春潮涌动的机遇、多去踏上春风相伴的征途,真正乘时代之风、展春天之姿,立起“乘风飞舞扬天下”的追梦精神。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