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如“胡杨树”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委组织部 周雪菲

春回大地,万物新生如初,生长于沙漠中的胡杨树,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深居内陆,常年风沙肆虐、水源干涸,却能坚守数十年,成全美丽的秋天,成为了西北地区的治沙“英雄树”。年轻干部也要学做胡杨树,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决心,深扎为民服务之“根”,常喝理论学习之“水”,挺拔艰苦奋斗之“姿”,努力成为一颗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奋发向上的“胡杨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深扎为民服务之“根”,用满身“泥土味”筑牢干群“鱼水”情。“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胡杨树根系发达,在艰苦环境中依旧广揽水分,也正因于此,让它能紧紧抓住脚下的沙土屹立不倒,发挥防风固沙的强大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年轻干部说:“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年轻干部要像树苗扎根在土壤中一样将自己扎根在基层一线,多到田间地头跑跑、到群众家里坐坐,在人民群众中间生根、开花。在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点项目等一线工作中孜孜不倦汲取成长养分、持之以恒丰富实践经验,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在沾土气中增底气、涨才气。

常喝理论学习之“水”,用满身“书卷气”灌溉理想信念之花。“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胡杨树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而大树老枝上的叶子却圆润如杨,有限的水分利用出了不同的“花样”。毛泽东同志也曾说,他阅读《共产党宣言》不下一百遍,而且每次再读都有新的启发。年轻干部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期,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既要入眼入耳,又要入脑入心,耐住“独钓寒江雪”的清冷、“独上高楼”的寂寞,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观察新情况、研究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在学思践悟中长本领,心向太阳,往直里生,往正处长;在常学常新中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摒弃“佛系”“躺平”心态,终究淬炼成钢。

挺拔艰苦奋斗之“姿”,用满身“硬骨头”锻造自身“硬实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胡杨树伫立在碱土里,扎根在沙漠中,在风沙中依旧挺拔,所以才有了“沙漠的脊梁”的美称。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指出,年轻干部要多“墩墩苗”,着重强调实践磨炼对年轻干部成长发展的重要意义。神舟飞天,蛟龙潜海,“天眼”看宇宙……今日之成就,无不是前辈们筚路蓝缕,实干苦干实现的,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软肩膀挑不起千万重担,年轻干部的成长之路亦需要“拦路虎”“绊脚石”磨砺意志,更需要在艰苦环境中增长才干,在复杂环境中茁壮成长,在经风雨见世面的过程中拔新节抽新枝发新芽。

阳春三月,绿意萌动,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年轻干部当厚植“树苗”情怀,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打“攻坚战”,争当“主攻手”,锻造“硬实力”,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气,以“迎难而上、舍我其谁”的豪气,挑大梁、担重任,用向上的青春、向下扎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