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王伯祥:一片挚诚 大地为鉴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任南妍

寿光是一块古老、英雄、光荣的土地,成片的蔬菜大棚是这座“中国蔬菜之乡”的地理标记,同时也见证了一位优秀共产党人对这片土地的深沉热爱。他就是王伯祥,共和国成立以来寿光县的第十五任县委书记,生于斯,长于斯。2023年3月13日,王伯祥同志因病逝世,享年81岁。

有人说,他走过的路,是铺在大地上的无字碑;他做过的事,是记在人心里的无字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向王伯祥同志致敬,学习他燃烧一生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新使命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让青春的色彩在生命中熠熠生辉。

致敬他为国尽忠、为党尽职、为民尽责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1980年,王伯祥出任道口乡党委书记。一春无雨,群众缺水惨状让人目不忍睹。他组织群众拉水、组织群众打井,一个个井架高高耸立,伴随着钻机隆隆,清澈甘冽的井水喷涌而出……1983年的秋后,老百姓种的白菜卖不掉堆积成灾。王伯祥担任县委书记后,做的头一件事就是抓蔬菜流通,建蔬菜批发市场;菜市场咽喉处有一座老桥被大水冲垮,他连夜从外地赶回调度架桥,防止老百姓的菜积压霉烂;他发现弥河大坝太高,立即决定把140个路口全修便道,大大方便群众……3月15日,王伯祥的长子王华龙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父亲在还有意识的时候冲自己打手势找来纸笔,写下“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好。谁为人民服务好,就是个好人好官。”王伯祥用一生践行,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忧百姓所忧、帮百姓之需,“为人民服务”已经融入了他的潜意识。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青年干部要从王伯祥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做脚下有泥、心中有民、眼里有光的有为干部,立足平凡岗位,厚植为民情怀,履职尽责、笃行实干。

致敬他大智大勇、冲破坚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斗争精神上世纪80年代,王伯祥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带领百姓做出桩桩件件的好事、实事,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他领导寿光人率先驾市场之舟冲破计划坚冰;他支持三元朱村发起了席卷全国的“绿色革命”,让“冬暖式大棚”走向全国;他如焦裕禄一样率领寿光的干部群众向北部盐碱地宣战,撞开了寿光北部“千年洪荒”的大门,把占全县总面积60%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全县的“粮仓”和“银山”;他引发了全省中小学校舍改造;他选用了一批能人,让国有企业、乡镇企业、股份制企业在寿光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他经常说:“只要对群众有好处,就勇往直前地去做。大胆试,天塌了,我顶着!”正是这种令人钦佩的谋略、敏锐和魄力,让贫穷落后的寿光在短短5年半的时间迅速崛起,一跃跻身全国百强。青年干部要学习王伯祥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斗争品质,要主动接烫手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在危机困难面前不低头、不退缩,敢于斗争、善于创新,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

致敬他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淡泊名利的浩然正气和品德操守。当县委书记5年,王伯祥为寿光留下了3.3万个蔬菜大棚,120万亩收益可观的棉田、盐田、虾池,4千家蒸蒸日上的企业,10万多个“万元户”,离开时他带走的却是一辆小货车就能装满的家当,其中最贵的是一台旧冰箱。然而,他做人也不是所有人都说他好,没沾上光的亲戚朋友,对他有意见的就不少……有的亲戚想调到好单位,他一口回绝;有的想在农村多占宅基地,他严厉批评;有的打败了官司,找他说情,他和法院的同志交代:“一定按法办!”老伴说他当个县委书记把亲戚都得罪了,他这样回答:“一个领导干部失去了原则,我们的党和政府就失去公信力,‘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是什么道?这还是共产党的天下吗?”他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青年干部要学习王伯祥的廉洁自律,筑牢思想防线,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把心思用在锤炼过硬本领上,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今日,我们含泪送别王伯祥同志,他用生命、用热血、用青春,写下对人民的一片挚爱,对党的无限忠诚;明日,我们满怀期待,见贤思齐,成为千千万万个王伯祥,情系热土而造福一方。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