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新小黄“档案专审”的成长“心法”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黄旖旎

转眼参与人事档案专审工作已经第二个年头了,干部档案为组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和评鉴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档案专审工作看似非常简单,实则非常考验人,接触越久越是颠覆我对档案工作的刻板认知,这一段工作经历也见证了我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的成长。

唯有以“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用心学习,才能明确标准不断前行。档案的材料搜集、审核认定到信息归档,看似简单重复,但要“精细完美”非常不容易,千万不能被“表象”迷惑。从初级入门的学徒到“半桶水”再到专家型档案学者需要长时间地刻苦钻研。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资料汇编》有关文件精神及政策规定贯彻落实,因此档案专审人员必须吃透吃准有关文件精神,将认定标准和方法步骤牢记于心,确保审核标准尺度统一,对表格规范性、材料完整性严格把关,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认真总结工作规律和实践经验,推动学习贯彻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达到以学促进、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做好新时期的档案管理工作。

唯有以“祸患常积于忽微”的细心严谨,才能查找问题把好关口。祸患常因小事不谨慎酿成。“搜集整理”档案资料时,要严格审核材料来源、关键信息、签字盖章等要素,坚决做到无关材料不接收、无组织印章不接收、虚假材料不接收、严重涂改材料不接收,杜绝归档材料因审核不细、把关不严导致的“缺、乱、假”问题。在审档案时,更应该耐心细心、精准认定,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进行反复审定,重点推敲真实性、关联性、逻辑性,确保每个认定和判断都有政策依据和事实支撑。坚持重要信息“凡疑必查”,通过实地调查、补证缺失材料、查阅原始户籍、重点材料笔迹鉴定等方式,充分调查取证,坚决防止干部因档案问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重复审多次审,见微知著,真正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唯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定力,才能扎扎实实奋力耕耘。大多数人认为档案专审工作无非是守着档案整天“无所事事”,重复机械收集、认定、整理,成不了大事,做不出骄人的成绩,但要真正“审好”可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数量大、任务重,不仅要熟知不同年代的政策、明确材料来源,还要将每位干部几十年的经历都烂熟于胸。从材料搜集、信息认定、信息录入到整理归档这成千上万卷的干部档案,所有的信息都要认真核、反复核,扭着一股韧劲刨根溯源、求证真伪,基本每天都要重复一样的内容,整个流程极其枯燥繁琐,工作人员必须要有水滴石穿的内在定力。除此之外,还时常会遇到干部火急火燎地问各类问题,“我这个材料交过了怎么还缺?”“我那时候参加工作了为什么不算呢?”面对这些问题,档案专审干部都要平静不慌乱,坐得住、坐得稳冷板凳,展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守好组工干部审档案的“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