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馍”悟理:调查研究须下“蒸”功夫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选调生 陈龙

前段时间同事从老家带来了一种形如枕头的馒头,细问得知,是其家乡阜阳非遗特产——枕头馍。好奇之下,细问同事如何能做得厚达半寸、馍瓣洁白且香酥柔润。同事告知我其中秘诀就在于蒸的火候功夫和手艺的改良精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笔者认为,调查研究如同蒸馍,广大基层干部要将“传统技法”和“现代工艺”相结合,在实践中“常练常新”,用“蒸”功夫“蒸”出“原汁原味”。

继承好“传统技法”,自下而上“蒸”出民生本味。蒸馍是利用底部加热过后的水蒸气经过底层的笼屉向上传导热量,想要馍蒸的好,底部热量能否充分传导是关键。调查研究要想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就要走得了基层的千山万水,听得见群众的千言万语。从长达8万字的《寻乌调查》,再到调查研究出良策的《习近平浙江足迹》,无一不揭示着做好基层一线的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最强烈的呼声永远在基层,努力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带着“找茬”的放大镜和“聚焦”的显微镜,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拉话”“交交心”,听取基层党建、公共服务、养老育儿等民生关切领域的真话、实话,找准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等重点问题中的痛点、堵点,开出因地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妙药、良方,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使国家制度设计和治理工作具备坚实民意基础。

发扬好“现代工艺”,善事利器“蒸”出点面俱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蒸馍不仅需要火候还得有趁手的工具,随着现代多功能厨具普及,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强调,“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广大基层干部要善于用“十个手指弹钢琴”,坚持统筹协调,紧盯“问题清单”,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调查研究。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结合线上线下、大数据筛选疑点等创新方式,通过座谈访问、实地考察、调查问卷等不同调查方法问计于民、科学求证。做到深入分析实际情况、还原客观事件全貌、把握问题本质规律、提出合理思路对策。通过更加灵活高效、全面透彻的前期调查,为下一步的分析研判提供详实完善的数据参考依据,做到既了解全局,又掌握重点。

坚持好“常练常新”,履践致远“蒸”出色香味美。随着人们口味的变化,枕头馍也“华丽转身”,不仅研发多种口味,更是开发了多样吃法。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要常抓常新,不断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且及时提炼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机制制度。“经验在基层、推广在上层”,一切正确的决策都基于调查研究之后,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的全过程,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转变工作作风,增进与人民的血脉联系。广大基层干部要坚持以学思“为纲”、以实践“求问”,通过“实践—理论—再实践”的过程,勇于大胆探索、善作善为,以实际行动“作答”民生问卷,发挥调查研究最大化价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好理论基本功,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