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贵在“真”重在“深”落在“实”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委组织部 刘连福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和必备能力。毛泽东同志在江西寻乌开展社会调研时,创作了闪耀着求真唯实精神的经典之作《寻乌调查》,并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他曾形象地比喻道:“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于年轻干部而言,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修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着力在“真”调查、“深”研究、“实”运用下功夫,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扑下身子“真”调查 。调研不是浮于表面、走马观花,为了调研而调研,而是为了寻找问题线索、发掘问题根源、解决实际问题。如果搞蜻蜓点水、浮光掠影的“盆景式”“观光式”调研,或者在调研中按照“脚本”行事,打几句官腔,摆几个造型,搞“预演式调研”,不仅听不到真话、发现不了真问题,反而助长了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歪风。年轻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怀有调研真心,老老实实放下架子、迈开步子,俯下身子,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与群众同坐“长板凳”、同说“乡土话”、同喝“一壶茶”,让群众敢讲、愿讲、放心讲真话,只有真心实意地融入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才能打开群众心扉、听到真话实话。

开动脑子“深”研究。调查研究,既要真正调查更要深入研究。但在现实工作中,一些干部却常常犯“调而不研”,或者“研而不深”的毛病。有的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兴师动众来、稀里糊涂走,提不出什么有价值、可操作的对策建议;有的对调研工作怀着“交差心态”,干脆把研究的功夫用在“材料美化”上,写出来的调研报告只图好看不管实用。年轻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将思考贯穿于调研课题选择、方案制定、实地走访、论证分析、报告撰写等全过程,并要对调查材料的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不断把零散的、感性的、粗浅的认识系统化、理论化、深刻化,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拿出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解决方案。

转化成果“实”运用。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调查研究搞得再好,如果只是提些口号、发些号召,不把好的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只有“心动”而不重“行动”,这样的“肚里功课”做得再好,也没有实际意义。年轻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做实做深做细调研“后半篇文章”,将调研成果落脚于“为群众办实事”中,把调研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招”,并通过领导参阅、报刊发表、网络发布、工作交流、干部培训、基层宣讲等多种方式,及时将调研成果宣传推介出去,让调查研究走向“良性循环”,真正做到研用并重、研以致用。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