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请查收这份清明“成长秘笈”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

“帝里重清明,人心自愁思”。又是一年清明将至,时下,祭扫英烈、踏青郊游、防火宣传等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当积极参与到清明各项活动中,在重温先烈事迹中强化信仰,在下乡踏青中贴近群众,在防火宣传中浇灭“欲火”,常怀敬仰之心、常思百姓之事、常省己身之过,勤修清明“成长秘笈”,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抚今思昔,祭奠先烈之灵,传承“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忠诚之志。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前仆后继,从星火燎原到万里长征、从转战南北到抗美援朝,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甘为革命写春秋。广大青年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自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勇气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厚植坚不可摧的信念,凝聚起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铭记历史,传承红色血脉,永葆初心,不迷失方向,珍惜现在的来之不易。要慎终追远,感恩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追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继承先烈遗志,接过历史的交接棒,听党话、跟党走,不辜负党的期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魂,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实现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脚步向下,迈开为民之腿,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之情。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踏青郊游,自古传承,至今不辍。在这勃勃生机的美好时节,广大青年干部不妨移步换景,踏入山水画卷中,静心感受春光美好、乡村的深刻变化,来一场特殊的“踏青行”。要深刻认识到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要练好“脚力”,疾步前行,到乡村振兴一线走一走,在春泥中留下奋斗的脚印;要练好“耳力”,到田家屋舍坐一坐,真心倾听建议“闻”呼声,查百姓需要,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要练好“眼力”,到田间地头瞧一瞧,看一看,根据实际需要拟定发展规划,找准对策,纳民间良方,让制定的意见、谋划的举措饱含泥土气息和时代脉络。

守牢清明,浇灭欲望之火,永葆“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崇高之境。春风徐徐,清明节是森林防火最紧要关头,随着人们上山扫墓,排查“火种”隐患、严查野外用火成了各地各部门的重点工作。无独有偶,干部也要开展“防火”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扑灭;如果不加以控制,任其聚集、膨胀、释放,就会变成熊熊烈火,把人烧得五迷三道、丧失理智、无视法纪,导致严重后果。因此,广大青年干部要谨防心中的“欲望之火”,常给自己浇冷水,靠知足常乐“降温解压”,提升自身修养,做到“釜底抽薪”。要学会调整心态,稳住心神,始终慎欲节欲止欲,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眩于五色之惑”。要严守纪法,拉好“警戒线”、设置“隔离带”,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守住底线,不踩黄线,不越红线。

(0)
上一篇 2023-04-08
下一篇 2023-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