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见闻记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沙河镇人民政府 李明远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沙河镇地处四县交界、区位独特,曾是南丝绸之路上的古驿站。而今,千年古驿仍然商贸繁荣,每到赶场天人们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在老街口就能听到里面的喧闹声。周六早起闲来无事,又恰逢“场天”,索性去感受这股延续千年的生命力。

从“来得早”中悟统筹之智

刚踏入老街口,就听到一旁的摊贩讲道“我这一背豆芽现在只剩小半簸了,看其他卖豆芽的都还剩得多。昨晚我就猜到今天赶场的人多,幸好我今天提前出门,来得早……”

听到摊贩欣快的话语,我不禁陷入思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想世事万物都合此理。4月的顺利插秧,少不了开春后对翻田育秧、通渠蓄水的筹谋;7月瓜果飘香,少不了清明前后的忙碌,劳动人民把对耕耘的谋划把握分解到各个农时。摊贩对问题苗头的思考与应对亦足以令我警醒,回想自身,就像一个踩不准“农时”的小农人,在工作的责任田里也偶尔出现“撂荒”的情况。临了“赶工期”、合作时“出左脚”,结果只能是差强人意。但总是习惯在事后归结于任务多、时间紧等客观原因,而鲜有反思自身,忽略了对工作的系统性思考,也忽略了打好工作提前量的重要性。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想想也不难,上班时早一点点,提前到岗规划好当天要完成的任务;下班时慢一点点,梳理好未尽事项,定下完成的时间节点。

从“更新鲜”中悟本领之要

在蔬菜区出口处,一位卖胡豆的老人家遇人讲价决不妥协,与一旁卖力吆喝、讨价还价的摊贩们形成鲜明对比。我好奇地问其缘由,他说:“我的胡豆更新鲜!不信你看嘛,再过半小时我就可以收摊了”。他挺直腰杆的模样、硬气的话语,让我印象深刻。

集市上的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让这位老人家在摊位上应付自如的正是胡豆“更新鲜”的底气。两年前,我作为“新鲜血液”来到基层,仅凭怀揣一腔热血,方法不恰当、工作难开展、想法难落实等情况令我屡屡碰壁、寸步难行。后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渐渐明白脚上带泥,才能了解农家难事;脑中有数,才能写明症结所在;心中有光,才能主动肩上扛责。细细想来,年轻人敢想敢干是优势,但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优势不是一成不变的。误把朝气作底气,当就朝气练底气,只有在一个个矛盾化解、一件件难题解决、一次次入户走访的具体实践中,把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锤炼成过硬本领,才有机会成为持续奔涌的“后浪”。

从“久经营”中悟顺势之义

走完集市忽感些许饿意,于是在街尾的面馆坐下,问及老板缘何选中此处,老板告诉我“就是顺势而为嘛”。观察到周围都是餐饮店,又联想起一个细节——鱼摊旁边有配卖葱姜蒜的摊贩,忽感于中、心领神会。

葱姜蒜去除鱼腥、一碗汤面消除饥饿,不论是鱼档旁的摊贩还是街尾的面馆,都符合了社会大众的认知与习惯,这些都是基层民众顺势的具体体现。顺势而为,并非“势不来我不动”的被动选择,而是要主动地融入其中“顺水推舟”。刚参加工作时,有的年轻人认为不在重要岗位而怀有躺平心态,以期日后“机会”到来再奋发图强、崭露头角。但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躺平”以待“时来运转”无异于刻舟求剑、无异于逆势而行。世界万物都在改变,只有自身融入发展之势,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完善自我,才有机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半天赶集,我的鞋面蒙上一层薄薄的灰尘,但内心却如接受过洗礼一般格外澄净。脑海里不断回闪着早上的见闻,他们对待生活炽热而真诚,一个善意的眼神、一声热情的问候、一段朴实的话语,都在指引我更深的思考,我想这大概就是“大道至简,大行至朴”的含义。

(0)
上一篇 2023-04-11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