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堰上花开” 悟“成长之道”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白米镇甸河村 黄磊

春回大地,百花绽放。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迎来了“堰上花开”乡村旅游节。菜花怒放、樱花烂漫、茶花翩翩……乡野大地美若仙境,万紫千红争先绽放,甚为惊艳!广大党员干部当立足四季之始,观赏“堰上花开”,感悟“成长之道”,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为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观菜花怒放,悟“菜花戢戢如行伍,检校新黄稍夺青”的坚韧品格。菜花不择阳光,不择土壤,无需特殊环境,不必精心照料,田埂山野间随处可见。早春的乡间大地上,一幅幅金灿灿的画卷更是彰显了菜花顽强的生命力。微风阵阵,菜花摇曳生姿,柔弱的腰甚至贴近地面。待风吹过,它立刻挺直腰杆,精神抖擞,好似训练有素的战士。菜花尚如此坚韧,党员干部作为民族复兴的推动者、强国建设的接班人,更当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气神,永葆“敢”的状态、“拼”的劲头、“闯”的作风,不怕环境苦、能吃奋斗苦,主动投身基层治理第一线、经济发展最前沿、营商环境主战场,在风雨洗礼中练就“铁肩膀”,在历经考验中练就“硬脊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自觉,不断战胜高质量发展的爬坡之艰,化解改革开放的涉滩之险,克服乡村振兴的闯关之难。

观樱花烂漫,悟“鞭丝车影匆匆去,十里樱花十里尘”的奉献情怀。盛开之时,樱花层层叠叠、芳香四溢,把优雅的外貌和绚烂的姿态无私奉献给世人观赏。凋落之时,樱花无声无息,独守寂静,用尽最后的价值来滋养土地。党员干部当读懂“樱花物语”,讲奉献不讲索取,讲付出不讲回报,涵养“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始终把为民服务镌刻于心、落实于行,真正做到在情感上与民同心,在行动上与民同向。工作中既要做“可不可以”的技术判断,也要做“应不应该”的价值判断,常思为民之策,常行利民之事,多下基层摸炕被、掀锅盖,多沉一线听民声、寻诉求,惦记群众的安危冷暖,关注群众的急难愁盼,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养老、医疗、教育等实事上,把主要心思放在发展乡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等难事上,让政之所为精准对接民之所需。

观茶花翩翩,悟“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的高洁气质。立春刚过,乍暖还寒,茶花无息绽放,独放丽姿。它清新淡雅、明媚秀丽,既不追求浓郁的香味,也不追求鲜艳的色彩,始终甘于寂寞,谦逊高洁,纯真无邪,颇有“俏也不争春”的坚贞风骨。反观现实,有的人追名逐利,甚至发展到骗取荣誉、唯利是图的地步,为名利所累所害,直至走向毁灭。党员干部当学习茶花的品格,不汲汲营营,不趋炎附势,不为私心所困,不让“思想”蒙尘,跳出利益的窠臼,摆脱功利的束缚,既要有主动作为的激情、敢于担当的干劲,又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怀、“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境界,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以及对人民群众的关爱作为高尚追求,以“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的选择和坚守,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

(6)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