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需“支棱”一点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丰产村委会 沈安琪

最近,“95后”村支书“走红”,主人公张桂芳刚大学毕业便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带领发展振兴,用实际行动为家乡绘出“道道彩虹”。有道是“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广大村支部书记应学习“95后”村支书的成功经验,在干事创业中“支棱”起来,擦亮为民服务价值底色。

找准信念“支撑点”,在“一枝一叶总关情”中“支棱”起来。“为人臣者,以富乐民为功,以贫苦民为罪”,自古以来老百姓就是“国之大者、公之所念”,中国共产党更是将群众作为工作核心。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离群众最近的人,更要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做好群众的身边人。在纾困解难中践行信念,通过走访入户、面对面“拉家常”“摆龙门阵”的方式,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收集“急难愁盼”问题,能立即解决的“马上办”,不能立刻解决的要耐心解释后,想办法“抓紧办”。在办好小事中厚植信念“土壤”,支部书记不是“官老爷”,而是“店小二”,要为群众“跑腿”,少让群众“跑路”,多多上门为群众办理便民事项、政策福利等,切实让为民信念外化于行。

把牢本领“关键点”,在“打铁先得自身硬”中“支棱”起来。对于村党支部书记而言,做好为民服务事业,自身的能力、素质是关键,打好了这一基础,各项事业才能游刃有余。要在理论中学习,以读原文、学原著、听讲解等方式,学懂弄通党的政策知识,积极带动支部党员共同学习、提高,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提高组织力量。要在实践中锻炼,主动深入田间地头、项目工地等,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领域亲力亲为,提高发展农业经济和处理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确保“放下笔头能扛锄头”“登得台面上得战场”。要在总结中提高,多多对标年度目标任务、阶段重点任务,看一看工作开展、获得成效,总结问题出现在哪里,有的放矢补短板、筑底板。

用好团结“承重点”,在“众人拾柴火焰高”中“支棱”起来。农村工作内容繁多、任务繁重,“唱独角戏”的结果是“独木难支”。因此,作为村党支部的“火车头”“领头雁”,要善于搞团结,凝聚合力。要集体攻坚,面对防汛减灾、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等重担,坚持把“两委”一班人和党员干部的力量凝聚起来,采取分片分组的形式,下去摸摸底搞清楚基本情况,一起谈一谈制定出科学对策,既解决眼前困难,又解决长远问题。要因人因能,将产业能手、项目先锋等专业人士放到相应的领域去,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提高效率、质量。要用心关怀,农忙时到党员干部、群众等家中去帮忙干一干,节假日去慰问一下,既体现关心,又解决问题,不断拉近距离,用真心赢得团结、支持。

(0)
上一篇 2023-04-15
下一篇 2023-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