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笔》之李硕勋:舍生取义之火照耀一路前行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委组织部 李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近日,纪录片《绝笔》(第三季)在央视热映,重新品读家乡革命烈士李硕勋的事迹,仍旧让人深深感到震撼。泛黄的纸张,留存着不朽的故事,片中展示了李硕勋同志短暂辉煌的一生和壮怀激烈的绝笔,字字滚烫,句句千钧,纸短情长,那是李硕勋同志最后的牵挂,更是二十八载不变的初心

点燃“臣心一片磁针石,不知南方不肯休”之火,您坚如磐石、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照耀吾辈一路前行。在读书期间,我不止一次到过李硕勋纪念馆、李硕勋故居等地。前往李硕勋烈士纪念馆需走过108步石梯,最高处的28级石梯代表烈士一生经历的28个春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历史文物,历经百年,仍旧熠熠生辉,散发着属于英雄的光芒。纵观李硕勋同志的生平,原本出生于川南望族,生活富裕的他,看到眼前的中国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人民命运十分悲惨,似乎天生就有着忧国忧民情怀的李硕勋,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他苦苦探求着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17岁时,他第一次接触《共产党宣言》,从此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这个坚定的理想信念陪伴了他的一生。是什么力量让无数共产党人舍小家顾大家,甚至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是那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那无坚不摧的信仰伟力。李硕勋同志短暂而光荣的一生所表现出的精神风貌犹如一座不灭的灯塔,永远照耀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逐梦路上前行。

点燃“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之火,您铁骨铮铮、临危不乱的初心使命照耀吾辈一路前行。在这份首次披露的珍贵档案《李硕勋狱中自述》中可以看到,李硕勋称自己名为李世勋,把籍贯四川省庆符县写成四川省宜宾县。除了承认自己是共产党员外,再不向敌人吐露半点信息。他字迹工整,笔触从容,即使在狱中,依然镇定自若。敌人打断了他的腿骨,打烂了他的皮肉,仍无法让铁骨铮铮的李硕勋低下高贵的头颅。他在狱中给妻子赵君陶写信,表达了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和对妻儿的至深情感、无限期望。清晰的记得,李硕勋纪念馆前有一座高高的雕像,而雕像中李硕勋注视的位置,便是我们家乡的全景。一年又一年,一载又一载,温雅清瘦的雕像见证着属于家乡的蓬勃发展,日益繁华的街道、人声鼎沸的巷口、鳞次栉比的楼房还有随处可见的笑颜。您注视的家乡正是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巍然屹立于东方的新中国缩影,而今朝的繁荣发展,无不渗透着如您一般的先辈们的心血与汗水。

点燃“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之火,您鞠躬尽瘁、九死不悔的坚强意志照亮吾辈一路前行。片中的绝笔信上,我们看到这样的一段文字,“在前方,在后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寥寥数语,是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精神写照,更体现出他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九死不悔的坚强意志。“余亦即将与你们长别”“死后勿为我过悲”“你亦努力谋自立为要”,即便是最后的绝笔,李硕勋也不忘告诉自己的妻子,要努力谋自立。字字鲜活、无私无我的遗书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李硕勋作为一名真正的党员,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依然关心着祖国的前途和命运,作为妻子的她也没有忘记这份嘱托,一生都在从事革命教育事业,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而今的中国,有着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高度”“中国深度”乃至于“中国答卷”,一场场脱胎换骨的改革正在中华大地上奔跑和嬗变。中国发展的万千气象和未来无穷的可能都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可以创造无限可能的新时代,这是无限闪光的新时代,这是无数的有志青年前仆后继汇聚起的一个不可限量的中国。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历史不会忘记,在风雨如晦的年代,是革命先辈高擎信仰的火炬,义无反顾地踏上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征途。一遍遍观看着李硕勋的事迹,脑海中不禁浮现起在28岁的青春年华,满脸血污也挡不住目光坚毅的李硕勋英勇就义于海口东校场刑场,用自己满腔热血写下一个革命者永不泯灭的厚重人生。您看,家乡的花开遍了漫山遍野,家乡的水潺潺流动,每一个家乡的儿女仍旧口口相传着您的事迹,带着您未完成的愿景奋力前行。

(0)
上一篇 2023-04-18
下一篇 2023-04-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