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共绘阅读“同心圆”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委组织部 于晓菲

阅读,滋养“诗和远方”,点亮“精神之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述自己的读书经历,“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近年来总书记身体力行,大力倡导读书,反复强调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共同绘就阅读的“同心圆”,提升思维的“穿透力”,做好新时代躬耕实践的“大文章”。

绘就“乐读书”的“圆心”,找准阅读真谛,绘就“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同心圆”。“乐读书之人,达观处世,独超然而领悟;温文尔雅,惟君子以谦谦”。人生而具有好奇心、求知欲,读书首先能满足人获取知识的天然欲求,带来“知道”“明理”之乐。法国作家阿兰将读书与做梦相提并论,读书的乐趣在于阅读过程中神思飞扬、了无羁绊,依着文字寻找心灵放飞的家园。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与读本的“精神纽带”的联结作用,历练阅读品质,驰而不息提升理论水平和读书兴趣,崇尚乐读好学、持续深化学习,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将广泛的阅读与精专的研读相结合,让读书广度与深度同频共振,在体会阅读快乐之余开阔眼界、启迪智慧、滋养心灵,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

锚定“勤读书”的“半径”,拓展阅读外延,绘就“由厚读薄,由薄读厚”的“同心圆”。“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厚”是指书的内容和信息量,“薄”是指要概括、统摄、提炼、消化。由厚到薄的过程,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一步步理解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的过程。由薄到厚的过程,是紧密联系具体实践,逐步领会理论外延的过程。“由厚读薄”需要理论积淀、厚积薄发,是升华的过程;“由薄读厚”则需要大量实践积累,是转化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认识到“山重水复、曲径通幽”是博览群书的必经之路,要保持“先略读,后通读,再精读”的阅读逻辑,坚持“读薄”与“读厚”相结合,既要一头钻进去,把深刻的内容读透,跳出书本、延展开来,又要把精髓提炼出来,真正做到越学原理越清楚,越学信念越坚定,越学本领越高强。

勾勒“善读书”的“圆弧”,填充阅读底色,绘就“读有字书,也读无字书”的“同心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鲁迅曾说“读死书是害己,一张口就害人”。将书读“活”,是读书的最佳目标,不善于读书则可能会陷入“为读书而读书”的死循环。要善读书,就是充分掌握阅读的“方法论”,用“巧劲”读书,懂得取舍,注重思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知行合一,以知促行,注重将书本与实际相结合,把静态的书本知识与动态的人生社会融合起来。同时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刻苦钻研新知识,积极掌握新技能,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才能“望尽天涯路”。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