倏忽一瞬三千秋 青春正往乡村流

山东省新泰市放城镇人民政府 王旭东

一个普通的下午,为多年以后的一个恍惚埋下了伏笔……

窗外的树叶,听从着春风的指挥,绿意盎然,飒飒作响,我也一个走神,被回忆拉到了多年前的那个夏天。

蝉噪林静,鸟鸣山幽,临近毕业的少年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东张西望,志得意满、斗志昂扬,心往苏杭江岸,观燕子来回,叹秋长春晚,到那大雪覆千山,白川映雪,青云成伴,红日生欢。可身恋家园,甘囿于北方小镇,承欢膝下,三五好友,红泥火炉,日日把话展。

辗转数地多年,他选择了魂牵梦萦的故乡,来到了为民服务的地方,站在城东指着远方,大喊道青云直上,日复一日、三三两两,深爱这片地方,小镇的清风洒洒洋洋,觅得一米阳光,清澈的泗河时而荒凉,重兴路边的玉兰花错位时空触摸到阵阵芳香,怀念风中竹铃的纸短情长,悠悠时光,陪伴这岁月悠长。

可少年总要成长,就像碧绿的嫩芽邂逅一场春日的杏雨,双肩注满了责任与力量,闪烁的双眸看到了农忙,这是一场希望。小小的种子,其貌不扬,却让万千农人挂肚牵肠,甘愿挥锄汗扬,却仍然衣袂飘飘眉眼舒畅,因为他们知道,种子种下,就没有回头的箭、南边的墙,只有坦然进场,逢山开路,遇水架梁,无数种子化作漫天蔽野的箭雨,穿透松软的土壤,那是黄土地的温床,值得农人用双眼化作太阳月亮日夜守望,汗水为雨泽,躬身即吟唱。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信仰,秧苗破土,从嫩绿到金黄,是农人的开销与口粮,更是孩子的新衣裳,金秋十月的稻浪,射出千百倍的光芒,如此壮美磅礴的力量,必将灌满农人的谷仓和你我炙热的胸膛。

其实,无论我把耕种说得多么高尚,归根结底,是想让你知道我的家乡,听听犁耙水响、碗中食粮,记起给你下饺子的爹娘。

顽皮的孩童挥舞树枝吵醒了记忆中的故乡,我却在诉说着生我养我的地方,苍茫的大雪盖住低矮的山岗,这广袤的土地和花生高粱,不知是谁的诗和远方,那些被遗忘的广场和尘埃中的砖瓦房,仿佛映照着昨日的辉煌,门前晒太阳的老人,代表了多少背井离乡的孩子和报喜不报忧的要强。

几片绿叶落在了我的头上,把我唤回了办公桌旁,看着手边材料和窗外的家乡,感觉一切都充满了希望,这一瞬间的恍惚,来源于那个普通的下午,十分感谢当时那把填满梦想的枪,正中了我的心房。种子在发芽,我亦在成长,人生的选择,贵在决断、难在坚强,我相信我所前行的方向,铺满了鲜花和赞扬,我要在广阔的乡村展翅飞翔,发挥出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