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春耕时节悟青春成长之道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高县来复镇人民政府 曾福刚 张恩杰

“春耕”这个词一见之下便给人充满希望的画面感,让人仿佛看到在整饬一新的田里,勤劳的人们正撸起袖子、挽起裤腿、躬下身子,双手麻利地栽插着水稻秧苗的情景,还仿佛闻到空气中散发着新鲜泥土的气息,仿佛听到布谷鸟富有穿透力的鸣叫。一年之季在于春,春耕对“三农”工作的意义重大,可谓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正处于人生的“春耕”时节,青春成长当是一生幸福的“奠基石”。你们把青春韶光和才智用到学习和奋斗中去,在追求美好理想、耕耘伟大事业中成长进步,不负韶华、一展芳华,定能实现为党和国家事业添砖加瓦、锦上添花的人生价值。

在“处处留心皆学问”的学习中夯实青春成长之基。春耕时节气温回暖,雨水充足,是农耕的最佳时节。农事惜春时,人生惜青春。广大年轻干部正青春,务要珍惜大好时光,在“处处留心皆学问”的学习中夯实青春成长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二字是党百年劈波向前的强大引擎,也必定是年轻干部一生拼搏向前的强大动能。学习是一件需要用心去做的事,而处处留心是对学习最好的用心。你看农村群众,他们对于农事稼穑、节气历法烂熟于胸,有着识天懂地、辨物知性的本领,皆出自于“处处留心”的学问积累。广大年轻干部对待身边人、手上事、眼里见、耳中闻,也要多留一点心去观察、思考、总结,持之以恒,便能学到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学到实用之巧、补常法之拙,从而积薄成厚、积卑成高,以丰富的知识积累夯实青春成长之基。

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奋斗中善成青春成长之实。农谚有言:“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告诫我们只有春天坚持每日耕耘奋斗,才能在秋后收获满满,不至于遭受饥馑。广大年轻干部正青春,务要惜时奋进,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奋斗中善成青春成长之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奋斗二字是党取得百年光辉成就的伟大法宝,也必定是年轻干部善成事业的有力武器。奋斗是一件需要脚踏实地去做的事,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躬身亲为是对奋斗最好的诠释。你看农村群众,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弯下腰、俯下身,一株苗接着一株苗往土里栽、深里插。广大年轻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要凝心神、聚智慧、持定力,把党和人民交办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办,干一件成一件。惟其如此,方能担当勇为、善作善为,以丰硕的劳动成果善成青春成长之实。

在“雨露滋润禾苗壮”的领悟中阔步青春成长之路。当前已进入春雨绵绵的谷雨时节,田中的青苗初插,最需要雨水的滋润,降雨量充足而及时,才能茁壮成长。广大年轻干部正如“青苗”,要茁壮成长进步,离不开党的“雨露”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共青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殷殷的期望,召唤年轻干部们都加入到党员队伍中来,从突击队进入先锋队,更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青春力量。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你们正值朝气蓬勃的青春时节,亦是风华正茂。这是以青春赴青春的血脉相融,是以青春赴使命的血脉赓续。广大年轻干部务要努力汲取党的思想理论“雨露”,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细悟中滋养心灵、茁壮心灵,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勇毅笃行,意气风发阔步青春成长之路。

春耕孕育着无限的生机与可能。广大年轻干部正处于人生的“春耕”时节,充满着蓬勃朝气与无限希望。在这万般美好的人生春天里,你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在“处处留心皆学问”的学习中,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奋斗中,在“雨露滋润禾苗壮”的领悟中,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则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之花。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