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学视角”看“办公室工作”

山东省新泰市放城镇人民政府 王旭东

办公室工作,就像做一张数学卷子,每天都有不一样的“试题”需要解答,要保持“考场心态”,提前准备“文具工具”,考虑“答题时间”,灵活运用“解题方法”,争取在最快时间内得到更高的分数。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注重积累,拉升“绝对值”。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满分答卷”绝不是仅靠“临场发挥”就能取得的,本根不摇才能枝繁叶茂,要不断的学习知识,钻研“学习方法”,实现“从0到1”的突破,更要将同事前辈当做“老师”,在“课堂”上拿起笔、张开嘴、迈开腿、竖起耳,制定专属的“笔记本”“错题本”,勤于积累、善于思考,在工作的参与中获得“满满的干货”,实现“从1到100”的跃升,全面提升自己的办文办会办事能力。

“铁肩才能担道义”,统筹谋划,打好“提前量”。既要打好时间上的提前量,提升工作预见性,勤翻“历年真题”,纵向上,掌握时间的主动性,下好“先手棋”;横向上,了解特定时间节点上的“规定动作”,深入剖析“答题方法”,在实践中检验“题目类型”,是“基础算数”还是需要“列方程”?理清思路,寻求“简单算法”“最优解”。也要打好统筹上的“提前量”,要将工作从“串联”变为“并联”,在全局答卷中,快速找到“送分题”,分清轻重缓急,急事缓办,井井有条、不出差错;缓事急办,雷厉风行、追求效率,在有限的时间内拿到更多分数。在具体题目中,要拉出“答题框架”,将工作清单化分解,同步推进各项任务。

“竹杖芒鞋轻胜马”,调整心态,应对“未知数”。办公室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经常需要应对急难险重,必须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无论题目多难、时间多紧,都要稳住心态,即使碰到了“紧急情况”,也要第一时间理清思路、解决问题,特别是在一些临时会务、突发事件当中,要忙而不乱、急而不躁,即使发生失误,也要冷静淡定,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修改重做”,在一道道题目中吸取经验,确保不在同一道题目上“跌倒两次”。同时,要“疏堵结合”,积极锻炼自身抗压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培养兴趣爱好,心向阳光、健康成长。

(0)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