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国情调研要“五行”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大墅镇人民政府 冯磊

近日,全国各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选调生应乘风而行,积极践行“深、实、细、准、效”的五字调研要求,扎实开展国情调研工作,推动调研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国情调研要“深”,深入基层群众了解实际情况。“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国情调研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不能“浅尝辄止”,而要带着使命任务“沉下身子”,扎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获得准确的第一手资料。“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国情调研不是久坐在办公室里“奋笔疾书”,也不是端坐在会议室里“侃侃而谈”,而是“下沉深蹲”在厂房工地和田间地头上“解剖麻雀”,通过深入调查分析问题来发现症结堵点,进而搜寻破解难题的路径。

国情调研要“实”,直面基层问题开展民情实查。“名必有实,事必有功。”国情调研不是“盆景式”调查,也不是“花架子”研究,而是下马看花慢慢“游”,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拜人民为师,把更多功夫用在了解社情民意、培养基层情怀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国情调研不能“虚头巴脑”,而要“真枪实弹”,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务实工作作风,调研前全面评估分析,梳理问题清单;调研时直插现场一线,直击问题要害;调研后去伪存真察实情,“开山架桥”干实事。

国情调研要“细”,细察基层环境关乎民生小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国情调研不能有“差不多就行”的意识,而要有见微知著的敏锐力,严谨细致地分析判断事物,关注民生的“细枝末叶”,放大老百姓关心的“细节小事”,抓住平时不易发现的问题,调研出问题的实质。“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国情调研要带着疑问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善于从群众的言行举止中知解实情,精于从群众衣食住行的细微之处知晓本相,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较真态度赋予调研报告的“生命力”。

国情调研要“准”,排查基层矛盾紧抓主要方面。“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国情调研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找准“穴位”,抓住主要矛盾,紧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难点问题展开调研,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了解清楚,把问题的症结找准,集中精力解之。“庖丁解牛,游刃有余。”国情调研要尊重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研,所用的方法要对,涉及的要素要全,收集的数据要准,摈弃私心杂念,聚焦突出问题,主动问计求策,提高解决问题的“精准度”。

国情调研要“效”,针对基层痛点精准靶向治疗。“责字当头,效字为先。”国情调研是为民而来,行动要密切联系群众,调研成果要见成效,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提倡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精准疏痛点。“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国情调研要“知行合一”,理清逻辑链条,把真实情况提炼出来、把正确观点总结出来、把问题短板揭示出来,针对存在的问题短板提出准确地意见和建议,助力难题“一件一件”地化解,使调研的质效“一点一滴”地显现。

(0)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