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穗渐“满”话“新农”

四川省富顺县飞龙镇新胜村选调生 伍琳

“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近日,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视频培训班,全国省市县乡四级3.3万多名涉农干部线上同步参加培训。小满将至,熟夏渐来,雨水充盈,正是如“麦穗”般“孕育”新农人的好时节。广大基层干部当以人才振兴为抓手,聚焦“引育用”关键环节,对标“麦穗苗”、培育“新农人”、造势“新农村”,在新时代农村的广阔沃野中“觅根破土”“肆意生长”,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基础和保障。

靶向定位精准“引”,让“麦穗苗”在田亩间“扎根”。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乡村发展后继有人,是衡量乡村振兴的重要指标。随着现代社会科技进步,一批高学历、有胆识、懂技术、善经营的青年人活跃在生态农业、机械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业态领域。广大基层干部要“拓渠开源”,以“千金买骨”诚意延揽各方英才,提供安家保障、项目资助、人才津贴、前景规划等多方面的支持。要从根本上提高新农人对农业事业和务农职业的认可度,从学校教育、社会宣传、就业引导等方面营造“重农兴农”氛围,增强对农民职业身份的认同感、自豪感、荣誉感,鼓励更多人“怀揣乡情”“脚踏泥土”,将新鲜强劲的麦苗“扎根”基层田亩。

因材施教精心“育”,让“麦穗苗”在灌溉下“拔节”。科技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培育新农人的关键一环。眼下,越来越多新农人将先进生产技术、高科技设备等带到农村,陈一帆成功自主培育出免煮即食的牛奶水果玉米,李华总结发明了“杂草秸秆还田培肥土壤方法”等5项生态种植发明专利,皆是以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农业。广大基层干部不仅要推广“智慧农业”,引进精量穴旱直播机、植保无人飞机等最新设备,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农业相结合。更要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基地,鼓励和引导农民学员参加技术提升、设备使用、经营示范等培训,为培育新业态提供更多“信息沟通”“行业交流”的机会。

量体裁衣精确“用”,让“麦穗苗”在沃土中“结实”。乡村振兴的“选择权”属于农民,而新媒体是将“选择权”交给了农民。随着电商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越来越多新农人不仅熟练掌握电商助农,还同时推广生态旅游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基地等发展新模式。广大基层干部要注重培养乡土“代言人”,对操作使用、选品物流、主播选拔等“新领域”进行专题培训,把数据当作“新农具”,提高农产品销量和知名度。要强化“以业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支持政策,健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农耕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培育机制,形成“多元化”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模式。

(0)
上一篇 2023-05-25
下一篇 2023-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