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旅游更“出彩”

四川省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任广轩

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主题为“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优势,以“一抹绿”“一片蓝”“一袭红”让乡村旅游更“出彩”,以中国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3246844842895015.jpg

增一抹“发展绿”,下好乡村产业振兴“先手棋”。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旅游产业则是乡村地区极具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领域,在鼓起农民群众“钱袋子”、壮大产业兴旺“家底子”上,乡村旅游能够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乡村旅游逐渐向精品化、个性化方向发展,游客来到乡村,不再单纯追求欣赏田园风光、重拾乡愁记忆,更渴望通过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要素构成的场景之中,沉浸式体验乡村发展的无限可能。乡村旅游要抢抓品质需求不断升级的机遇,深刻认识绿色发展在新发展理念中的重要地位,坚持以农立产、以旅带农,农旅融合、综合发展,形成以农业为主,工业、旅游、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的多功能、复合型、创新性乡村产业结合体。通过打造农业“绿色”产业链,构建乡村“金色”发展点,下好产业振兴“先手棋”,既满足游客对乡村旅游求新、求异、求趣、求回味等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又切实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2032468448-1643267674.jpg

添一片“生态蓝”,打好农村人居环境“保卫战”。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近年来,依托农村地区的优美景观、自然环境、人居建筑等资源发展起来的乡村旅游,已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更成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根本性整治的重要推动力。“耕”上田园景观、“种”出农闲时光、“建”起山野美宿、“乐”享乡村生活……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最靓丽的底色,擘画生态蓝图、追梦“诗与远方”是乡村旅游最坚实的依托。推动新时代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乡村生态性,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要毫不动摇地以坚持保护本地自然环境、生态资源为基础,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综合设计乡村旅游设施、游客服务设施、游客娱乐设施,特别要做好持续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改善乡村水电结构、加快提升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水平、加大乡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兴建网络服务设施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高水平保护有机统一。

-2032468448274808194.jpg

布一袭“中国红”,举好历史文化资源“风向标”。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依山傍水、风景秀丽、“颜值”出众的乡村处处可见,历史悠久、韵味独特、“气质”卓然的乡村则寥若星辰。文化内涵是乡村旅游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乡村是中国革命历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必须以红色精神为魂,以人文历史为本,始终保护好、发掘好、利用好本地历史文化“富矿”,打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的“组合拳”。要传承红色精神、感受山乡巨变,从乡村建址选址、立村发展的历史生成中,挖掘村民原生态的生产生活等乡村记忆,探寻跨越时空的情感对接点。要赓续红色基因、激发古村新能,打造古村旅游综合体,把建筑文化特色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古村落的文化气息和美感,让游客置身于岁月酿出的乡愁间。要追寻红色印记、传承家国情怀,以原生态历史文化遗存为核心,大力发展非遗民俗旅游,讲好中国革命历史、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故事,守住历史文化根脉。

新时代新征程上,乡村旅游业只要坚持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自身地理区位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贯穿始终,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创新、文创产品升级、服务优化,乡村旅游就一定能够更加“出彩”!

(0)
上一篇 2023-05-25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