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英才 “诗与远方”激发人生动能

甘肃省岷县禾驮镇 黎璇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在如今快节奏的社会,我们越来越期盼宁静自然的生活,乡村逐步成为人们记忆中的家园,成为人们心头的白月光,眉上的朱砂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中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你的名字是最美的话缠绕着我所有的牵挂。”你是否还记得村口的小桥流水、夏日午后的声声蝉鸣、老屋上方缓缓升起的袅袅炊烟,你是否还记得泥泞小路上的牛蹄印、苍翠满山无人识的野花、稻色金黄的田野和屋檐上跳跃的细雨,那些深夜梦中浮现出来的场景正是我们如今向往的生活,也是我们曾经走出的地方——农村。正如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说的,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可以说,中国人对于土地的感情是天生的。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无论是乡村的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都需要有经验、有技术、有能力的人才去推动,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动机”。而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就必须肩负起重任,曾经我们从那个地方走出来,背起行囊寻找诗与远方,如今我们发现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才应是我们梦想出发的地方。我们要学习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呕心沥血、27岁就投身新文化运动的李大钊,学习立志要给苦难的中国“辟一条光明的路”、20岁就参加“五四运动”的瞿秋白,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之光照亮乡村振兴的道路,用最饱满的工作激情,最突出的创新潜能,肩负起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让所有的牵挂照亮未来的奋斗路。

“你的声音是最柔的歌三生有幸我都会记得。”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百姓的口碑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群众的满意是检验好干部的“试金石”。正是群众那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感谢与关心,鼓舞着我们一路向前。那一句句暖心的话敲击着我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也是这些朴实无华的语言坚定我们服务基层的决心。但也只有我们主动走近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打开群众话匣子,走进群众心窝子,才能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中,才能为群众更好的服务,才能当好基层干部这根针,让千丝万缕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在这“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铆足“创”的劲头,用足“拼”的信念,使足“勇”的马力,一往无前大胆试、大胆干、大胆拼,闯出一片乡村振兴新天地。

“你的双手是最暖的火覆盖了我所有的忐忑。”基层有繁花也有荆棘,有繁星也有泥泞。回想起群众激动地握住我们的手,虽然双手粗糙而又冰冷,但是我们的心却是柔软火热的。那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那是我们今后工作路上的前进灯,也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记在心里。当两只手紧握在一起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要让群众说好,干部得先干好。基层事务繁忙,而且桩桩件件都切身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小心谨慎,摆正自身位置,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切实把各项利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坚持实心实意为农民群众谋福利,尽心尽力为农民群众解决疑难问题。我们要勇于变“跟跑”为“领跑”,善于变“不可能”为“可能”,自觉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推动各项工作“直奔第一”。我们要奋勇争先,迎难而上,在基层的花岗上破土发芽。“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我们就该像梅花一样,把青春的清香铺满征途。

“生命没有那么分秒必争,觉得乱的时候,就停下来把自己整理清楚,然后再出发,沉住气,忠于内心,生命才饱满。”农村生活虽然没有城市繁华,但它却可以净化我们的内心,也能更加深刻诠释鲁迅先生所说:“青年人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既然选择了这片热土,便要让青春之花光彩绽放,扎根乡村也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0)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