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珍惜主题教育中的“搭子友谊”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人民政府 徐韵

最近,“搭子式友谊”在社交网络上讨论度颇高。所谓搭子,是指因共同兴趣爱好或共同需求而结合成的社交关系,良好的“搭子”关系能起到互相激励、互相进步、互相监督的作用。当下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在主题教育中要处理好和理论学习、人民群众、困难挫折的关系,努力克服困境、摆脱迷茫,同学同行、共同成长,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秉持进步恒心,和理论学习成为口味一致的“饭搭子”,让理想信念“食之有味”。社交网络上流传着一个夸张的说法:“当代青年可以不谈恋爱,但是不能没有饭搭子。”没有“饭搭子”,再美味的食物,都味同嚼蜡。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当下正如火如荼开展的主题教育是再好不过的“饭搭子”,应当牢牢把握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用理论学习“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要学在深处,对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真正学出理想信念、学出问题答案、学习工作思路。要自觉自律学、实事求是学、及时跟进学,不断充实自身的“知识库”“方法库”,充分运用理论学习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解决实际问题。

永葆为民初心,和人民群众成为无话不谈的“话搭子”,让群众工作“高度合拍”。何为“话搭子”?当然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无话不谈的“知心人”,能聊、肯聊、聊得来是“话搭子”的特点。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和人民群众成为无话不谈的“话搭子”,无疑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为民造福的职责最佳途径。一方面自己要学会主动“开口”,把握工作的主动性。要及时发现群众当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到群众当中讨教经验,走进群众家中话家长里短,深入田间地头沾灰染土,把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和行动摆出来。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利用多种多样的调研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建议,有效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把群众工作做深做实做透。

坚定奋斗决心,和困难挫折成为精进不休的“健身搭子”,让干事创业“精神抖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强调,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先苦后甜”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成长的过程永远不会一帆风顺,没有艰难困苦的长久磨砺,就没有“雨过天晴”的功不唐捐。新征程上注定会有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要锤炼直面困难、直面挫折、直面失败的勇气,敢打“逆风仗”,敢接“烫手山芋”,把“要我干”变为“我要干”,把“躲着干”变为“抢着干”,铆足奋斗的干劲和决心。要从艰难困苦中磨砺干事创业的本领,在经风雨中长才干,在见世面中壮筋骨,不断练就“硬脊梁”“宽肩膀”“铁肩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磅礴力量。

(0)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