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晒晒”我的驻村“论文”写作心得

山东省委组织部2021年定向选调生、荣成市崖头街道夼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刘向东

又临毕业季,广大青年学生纷纷在网络平台上晒出自己的论文写作和毕业答辩视频,真切的情感和美好的青春引发广大网友共鸣。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考察调研时勉励农技人员:“论文写在大地上,你们这件事做得很好。”作为选调生,身在基层,感受着最广泛的国情民意,理应用心用情记录乡村之变,在田野大地上撰写好“治国之道,富民为始”的高质量“论文”。转眼间,两年的驻村时光即将结束,从“论文”“选题”“调研”到“答辩”,跟风晒晒我的驻村“论文”写作心得。

用心“选题”——情系百姓,秉持“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之为民情怀,深入民生贴近民心。“大姨,你要的东西,我从市区给你带回来了,你看看。”“刘啊,你跟我去看看,我家的电视怎么打不开了。”“小刘,我隔壁那家人占用我家的菜园堆放柴火,你能不能帮我去解决解决。”近两年时间里,我奔走在村头村尾、前巷后院,民情日记本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家长里短,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拉住我,愿意跟我“说个事儿”,想让我“帮忙去解决解决”。只有与民心、民意、民需“同频”,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基层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在“论文”选题中,要多跟群众“坐一条板凳”,听民生,解民情,在深入群众中做到“冷暖我知”,在熟悉基层中做到“心中有数”,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选题”提实际。

深入“调研”——苦干实干,培育“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之奋进精神,脚踏实地躬耕田野。“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从疫情防控到常态化森林防火看山巡查,到持续性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到整理档案材料、化解村民纠纷,再到抖音直播带货农产品带动村集体经济翻三番……与村两委并肩的一场场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硬仗、狠仗,让调查研究的“基础数据”更科学、有依据。走向群众,贴近群众,融入群众,用脚步“丈量”基层土壤,用手掌“测绘”民生实情,在群众的“热板凳”“矛盾窝”中,把最真实的情况摸清弄明,才能将调查研究中涌现的“干货”转换为实际工作的“催化剂”,田野大地上的这篇“论文”才能写得更加顺利。

如实“答辩”——接受考验,发扬“精而益求其精,备而益求其备”之务实作风,落实成效经得起考验。“党和村委为民忙,搭伙共建暖心堂,顺民意者得民心,夼北两委它很强。”依稀记得村里暖心食堂开业当天,阎大叔喜笑颜开当场作诗的场景,一餐热饭,就能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小刘,你和张书记用手机给咱村卖玉米还真行!哈哈哈哈哈!”依稀记得通过抖音直播出售村里的农特产五彩玉米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阎大姨向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情形,实事干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写在田野大地上的论文,最终要接受广大群众这一最专业的“专家”评审。作为田野大地上的“论文”的“第一作者”,广大选调生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共享“论文”成果,以数据真实、过程务实、结果扎实为前提,用拿得出手的实际成效,让写在田野大地上的“论文”经起群众的评判、时代的考验。

田野大地孕育了一茬茬丰收,我也在广阔的乡村大地上拔节成长。然而,在田野大地上的“论文”研究永不止步,在让基层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这个历久弥新的课题上,如何撰写出高质量的“论文”,也成为了我毕生的研究方向。

(0)
上一篇 2023-06-01
下一篇 2023-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