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基层“志”愈“精神内耗”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委组织部调训干部 周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信中还提到了他在五年前同志愿者们交流垃圾分类工作的情景,不禁让我想起自己通过志愿服务“志”愈“精神内耗”的经历。

初识“志愿服务”,我见青山多妩媚。

刚刚进入大学,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都与高中有很大不同,经过了最初的新鲜后,便迎来阵阵“空虚”,这时同寝室的学姐看出了我的不安,拉我加入“志愿者社团”。很快地,便迎来了第一次活动——去乡村“义诊”,义诊活动很受欢迎,小小的乡镇卫生所很快便被村民挤满了。作为康复治疗学专业的我被安排为村民进行拔火罐,本就炎热的夏天,一次次点燃酒精棉团灼烧玻璃罐更是让四周的温度又热上了几分,扭头看到旁边摊位在做推拿的师哥头上豆大的汗珠将落未落,忍不住笑了,连日来心头的阴霾好似也化解了。

再遇“志愿服务”,兜兜转转还是你。

一天,社团负责人打来了电话:“最近电信诈骗猖獗,我们准备深入社区开展反诈宣传,法学院的志愿者们还要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所以很缺人,你能来帮忙吗?”想起第一次志愿服务的愉快经历,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活动当天,我们扛着户外遮阳帐篷来到社区,借了桌子和板凳后便开始了“摆摊”,恰逢周末,小区里遛弯的大爷大妈和带着小朋友玩的家长很多,我们带的印有反诈知识的扇子很快就发完了,陆陆续续也有许多人进行法律咨询,非法学的我开始入户进行反诈宣传,其中一家让我印象尤为深刻,在听到我们说兼职刷单挣钱是诈骗时,奶奶瞪大了双眼不敢相信“可是我真的挣到钱了呀!”“一开始都是让你先赚一点,然后让你给他的账户汇款或者是交钱缴纳会费才可以继续做,这都是他们骗人的手段。”我耐心地解释道。“妈!我都说了是诈骗,你不相信,现在连大学生都这么说,你总该相信了吧。”奶奶的女儿焦急地说。原来,奶奶在最初挣了几十块后,缴纳了200元“会费”,但骗子又说要向指定账户汇款两万元保证金才能返利,奶奶的家人说是诈骗但她不相信,已经僵持几天了。最后走时我们问奶奶还会给“老板”汇钱吗?她说:“你们是大学生,都说他是骗子,我相信你们。”是啊,我们这代人生逢盛世,享受国家福利一路读到大学,也应当尽我们所能回馈社会。

情系“志愿服务”,在奉献中实现价值。

后来,社团活动我一次不落的参加,和大家一起在街头穿上红马甲担当交通引导员,车辆井然有序地前行,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得到了保障;在校园绿化带拿着夹子清扫被风吹来的垃圾,草地重新吸引来了读书、晒太阳的同学和猫咪;去敬老院探望爷爷奶奶,与他们一起度过愉快的下午;充当“小小矛盾调解员”调节寝室矛盾,解开室友们内心的小疙瘩。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也不再有时间“精神内耗”,看着志愿服务的对象脸上露出的开心笑容,我的内心也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未来,我也将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让“青春之花”绽放!

(0)
上一篇 2023-06-01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