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百日记:扎根基层“三字诀”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选调生 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中榆树店村支部书记助理 刘金砚

五月鸣蜩,夏浅胜春。翻阅工作手记时倏而发觉,自己以选调生身份来到基层锻炼已将满百日了。这段时光很长,百日里我转变角色,淬炼情怀,从困惑迷茫到步履坚定;这段时光又很短,历经百日我仍然忐忑,依旧惶恐,始终保持着追赶和成长的姿态。仰取俯拾,稇载而归,我将百日以来的种种收获凝练为扎根基层“三字诀”,是以为记,亦为自勉。

明“志”励“志”矢“志”不逾,勇担使命方能不负韶华。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擘画了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不仅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到村百日以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直是我的枕边书,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里度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观”“思想观”,打坝夯石、大办沼气、教百姓识字,真正成为一名“黄土地的儿子”。在反复品读中,我体会习近平建设乡村的坚定信念,感悟共产党人矢志为民的初心情怀,树立起“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奋斗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定力。青年选调生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将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时代进步的“大我”,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磨“练”洗“练”勤“练”不辍,内外兼修方能行稳致远。作为青年选调生,基层一线是我们勇挑重担、干事创业的练兵场,又是我们自我完善、潜心修炼的大课堂。要利用基层锻炼的宝贵时光内外兼修,严格锤炼,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练“内功”,就是要加强内在修养,涵养初心情怀、严守纪律规矩。站在选调生的角度,一是要讲规矩、守底线,对党忠诚老实,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不逾政治红线,守好廉洁底线;二是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摒弃“浮在上面”的浮躁观念,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脚踏实地干。练“外功”,就是要投身群众工作。选择选调,就意味着选择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选择了为人民服务,要切实转变身份、转变思维,在不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中锤炼出一身做群众工作的硬功夫。

躬“行”善“行”笃“行”不怠,埋头实干方能善作善成。乡村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政策执行的前沿阵地,工作繁复冗杂。任务要完成,矛盾要化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形容恰是百日来基层工作的真实写照。青年干部身在基层一线,要有勿以事小而不为、勿以吏小而不治的端正心态,秉持“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在一职,其职必举”的匠心精神,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上倾注为民服务的真心和干事拓局的锐意,在田间地头的平凡工作中开展好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厚植出大公无私的热忱情怀。要主动深入群众,放下架子、耐住性子、拿起本子,倾听民愿、纾解民忧、造福民生,化知识优势为实践能力,变理论高度为实干强度,解决群众的难事实事,聚焦工作的痛点堵点。要在埋头实干的同时精准巧干,在工作方法、手段上创新,在落实途径、机制上求变,既敢想敢为,更善作善成,不断擦亮选调生这块“金字招牌”,让青春在基层实践中奏出最强音。

青年选调生是一个光荣的身份,一种赤诚的情怀,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基层走过百日,征途依然漫漫,斗志也依旧昂扬,在未来的选调时光中,我将继续鼓足立壮志的奋斗决心,激荡建新功的实干豪情,以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的初心意识和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在青春历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深刻足迹。

(0)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