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敢于“哪壶不开提哪壶”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组织部 孙浩天

在生活中,“哪壶不开提哪壶”这句俗语常用来形容某个人没有眼色,说不该说的话、提不该提的事。然而从实际工作来说,这些“没有烧开的壶”其实就对应着“没有解决的问题”,而且大部分是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也正因如此,个别党员干部嫌麻烦不愿提、怕惹事不敢提,甚至故意把那些“不开之壶”捂得严严实实。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思维活跃、视野独特,想法多、点子新,在干事创业时应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多提“不开之壶”,猛烧“不开之壶”。

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找准“不开之壶”。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现如今,我国社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接连涌现。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可以说,及时发现问题,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地各部门近期正在迅速兴起调查研究的氛围和热潮。由于工作经验不足、实践能力欠缺,年轻干部需要尽快练就一双善于发现“不开之壶”的“火眼金睛”,培养敏锐的问题意识,坚持身子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基层一线“望闻问切”,置身“风雨之中”“矛盾窝里”磨砺锻炼,多在群众反映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上找问题,多在工作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上找问题。

由表及里分析问题,弄透“不开之壶”。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问题提了很多次、解决了很多次依然反复出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个别干部思想懒惰、浮于表面,不愿触及问题的根源。老问题日积月累,新问题花样翻新。年轻干部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社会阅历相对不够,很容易被纷繁复杂问题的表象、假象所误导。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对于问题的分析不能浅尝辄止,也不要听风就是雨,必须下一番功夫对其进行充分梳理研判,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办”。既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又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用心琢磨、深入思考,紧盯问题短板,找准症结所在,理清来龙去脉,弄透本质规律。唯有如此,才能取得治本之效,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

真抓实干解决问题,猛烧“不开之壶”。解决问题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不得、也慢不得。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针对前期发现的那些“不开之壶”,不能高高提起,轻轻放下,而要做到提了哪壶就把哪壶水真正烧开、烧得热气腾腾。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面对突出矛盾和种种难题,广大年轻干部千万不能有畏难情绪,不能只挑自己擅长的事情或者容易的事情做,更不能开久不兑现的“空头支票”。必须拿出“哪壶不开提哪壶”的勇气和胆识,勇于走出“舒适圈”,敢于向“硬骨头”叫板,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干,带着问题改,迎难而上、知难而进,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解决问题不撒手,努力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为人民谋幸福,在攻克各项难题中彰显青年担当。

(0)
上一篇 2023-06-03
下一篇 2023-06-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