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这条小鱼在乎”之心做好调查研究

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众安村选调生 李路顺

近日,一则“这条小鱼在乎”的话题刷屏无数,它是一个不放弃每一条“小鱼”,传递爱与温暖的动人故事。在调查研究中广大干部也要心怀“这条小鱼在乎”之心,躬行入局,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抛弃任何一个百姓,让调研在基层深深扎根,开花结果。

“这个问题在乎”,以求真务实之心直钩问题。基层调研要做一枚“钩子”,直挑问题、刺破要害。部分党员干部在调研时喜欢“表面功夫”,总结的情况“避重就轻”“无关紧要”,使得基层调研变成“过家家”的游戏。基层调研要遵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指出的12个方面重点内容,真正看到问题所在,找准“切入点”,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到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找准“痛点”“对症下药”。越是群众意见多、百姓声音大的地方,越要撸起袖子、扑下身子、亲自察看。

“这名群众在乎”,以贴近百姓之心体察真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红四军攻克寻乌县之时,毛泽东在寻乌开展了20多天的社会调查,提出“抽肥补瘦”的土地分配方案,为制定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提供了实际依据。基层调研不可搞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要深入田间地头、乡亲邻里、大街小巷,做基层“老中医”,刨根问底、问需于民。只有真正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群众的问题当作最重要的问题,用脚探路、用手记录,身上沾灰脚下带泥,才能知晓民意,让调研“言之有物”“货真价实”。

“这个堵点在乎”,以刨根问底之心攻坚克难。调查研究的根本就是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广大干部面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要摒弃一切畏首畏尾、消极懈怠的思想,以“不妥协、不放弃、不撒手”的精神一抓到底,才能破除基层调研的“笔尖之风”,让调研“调”出真成果。

(0)
上一篇 2023-06-03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