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女排”品组工之道

河南省武陟县委组织部 李慧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在两会采访中说道:“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是女排精神,也是民族精神。”中国女排一路走来,有过花团锦簇的“高光”时刻,也曾屡战屡败黯然退场,但几代女排人从未停止过拼搏奋进的步伐,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高歌猛进,终成国之荣光。组工干部当从女排精神中汲取养分,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属于我们的“组工精神”,建设“铁军队伍”,打造“铁板部门”。

稳——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中国香港站,中国女排和意大利女排上演经典对决。在前两局输得近乎绝望的情况下,在男解说都看不到希望开始说丧气话的时候,中国女排连扳三局,实现惊天大逆转。比赛场上瞬息万变,只有头脑清明、沉着敏捷,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组织工作“事儿多责任大”,工作讲究时效性,工作量大而标准又高。党政机构改革带来新一轮的职数化解任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仍需提振,基层党组织“两个覆盖”还不到位……一系列问题亟待一一化解。只有遇事沉着冷静、从容不迫,方能站稳政治立场、办事有章法。“谁能够在惊愕之中保持冷静,在盛怒之下保持稳定,在激愤之间保持清醒,谁才是真正的英雄。”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面对再大困难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目光长远、求真务实,既能接受点赞,亦能接受“拍砖”。冷静决策,反应迅捷,任他时局百变,心如定海神针。

准——好钢用在刀刃上,庄稼种在节令上。女排的排兵布阵既要考虑老将经验丰富但饱受伤病困扰、体能欠佳状态下滑的情况,还要综合年轻球员缺乏历练技术不佳的现状,更要结合每个人的技能特点与性格等各个因素,将每个人放在最合适的位置,最大限度让每个人发挥作用。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锻造“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慧眼,甘为人梯,善做伯乐,提高选人用人的本领,善于研究干部综合素质和特长,通过对人才的优化整合,因材施用,真正把干部选好用好,为干部干事创业搭建“舞台”。此外,组工干部在工作中还要把准方向、有的放矢,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大的力度,动真碰硬,克难攻坚。要善于把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把“力”用在“点”上,从全局观察问题,切中肯綮,找准问题精准发力,真正做到纲举目张,“四两拨千斤”。

狠——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郎平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非常努力,非常刻苦。每天完成八小时训练后还要单独进行防守训练,会流眼泪,也会抱怨。但只有这样努力,在场上才不会被对方打倒。”组织工作千头万绪、程序复杂,组工干部必须坚定信念、不能松懈,有一股子狠劲和韧劲,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咬定目标不放松、精准发力,锲而不舍,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怕吃苦受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以“五加二”“白加黑”的恒心,锲而不舍将工作落实到位,就像朱婷在对阵日本队时,声嘶力竭的一声“拿回来”!组织工作可能涉及利益调整,障碍多、阻力大,必须敢抓敢管、迎难而上、敢于碰硬。要有不避险、不畏难的劲头,敢啃硬骨头,刻苦钻研业务,着力提升系统化思考能力和专业化工作能力,不断炼造过硬本领,淬铁成钢。再苦再累,组工干部都应当咬紧牙关铆足劲,硬着头皮向前冲,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攻坚克难的力量解决好每一个问题,做好每一项工作,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尽心竭力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时刻谨记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0)
上一篇 2020-05-27
下一篇 2020-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