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萨日朗”和“蒙古马”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大池镇 姚卉

五月,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上,草场刚刚长出新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多次点名“蒙古马精神”。前段时间的武汉“方舱”医院里,蒙古草原上的“萨日朗”也红遍了网络。我们年轻干部,更要在心里开出一朵“萨日朗”,在基层的工作中练成一匹“蒙古马”。

“萨日朗”:我是“草原”上最美的花

“草原上最美的花儿,火红的萨日朗”,相信疫情期间,这首广场舞神曲已经将许多人“洗脑”,给方舱医院里的新冠肺炎患者带来了乐观情绪和积极向上的态度。萨日朗是内蒙古草原上一种最普通的花儿,是草原上最热情的“女神”,而萨日朗,又是“草原”上最不普通的“花儿”。战疫的“草原”上,她是将医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团结之花”;脱贫攻坚的“草原”上,她是内蒙古各族“守望相助”的“致富之花”。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我们在基层的“草原”上,更应该心怀一朵“萨日朗”,将“萨日朗”的红色渲染至脱贫致富红红火火的道路上,网络直播“带货”让农民的收入“红”起来;多走进群众中,少呆在办公室,让运动步数“红”起来;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让理想信念“红”起来。

“蒙古马”:我继承着成吉思汗的“铁蹄”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蒙古民族素有“马背上的民族”的美称,早在古代,蒙古马就随着成吉思汗的铁蹄开疆拓土,留下了一代传奇颂歌。如今,这种“蒙古马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干部群众秉持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忠于职守、敢于风险的干事创业作风。年轻干部在基层“驰骋”,肯吃苦、敢作为显得尤为重要,既要受得住基层条件的磨砺,也不能在“苦寒”中被磨掉了我们锐意进取的“精神头儿”;既要守得住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底线,也不能被固有的“条框”守死了我们“爱拼才会赢”的勇气。

“萨日朗”和“蒙古马”已经不仅仅存在于内蒙古的草原上,它们像一代代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一样,已经散布在各个领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青春由磨砺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骑着“蒙古马”追梦,带着“萨日朗”的火红践行初心使命。

(0)
上一篇 2020-05-27
下一篇 2020-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