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登顶珠峰”中提炼党员干部的攀登秘籍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委组织部 孙明

六十年前,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六十年后,中国登山队再次登顶成功,又一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珠峰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珠峰精神”也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涵养精神、汲取力量的丰厚宝库。共产党员也应从“珠峰精神”中获取能量,提炼攀登伟大事业高峰的武功秘籍。

党员干部要提炼“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精神。“流水淘沙不暂停,前波未灭后波生”,攀登珠峰需要克服重重阻碍,既要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又要挑战人类的生理极限,唯有坚忍不拔地向着终点冲击才能成功登顶,而党员干部创业干事的困难险阻也不再少数,无论是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接续奋斗乡村振兴,让农民担稳“金扁担”,都需要党员干部面对困难时迎难而上、愈挫愈勇,向困难要成绩,从危机中谋发展,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跋山涉水,推动中华号巨轮奋勇向前。

党员干部要提炼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的敬畏之心。登山问鼎的第一要义就是要“脚踏实地无偏颇”,一步行差踏错就可能会付出不可挽回的代价,此次登顶珠峰也是精心测算、仔细评估下进行的,以对自然的敬畏之心获得登顶成功。共产党员干事创业更应如此,只有心怀敬畏,才能敬畏人民,真正以人民的立场为立场,以人民的利益为利益,将造福人民落到实处;只有心怀敬畏,才能敬畏组织,将党的纪律化为自律,将党的信任与培养化为踏实工作的动力,坚守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只有心怀敬畏,才能敬畏法律,模范遵法、带头守法,将权利关进在制度的笼子,让公权力在阳光下平稳运行。

党员干部要提炼“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无私牺牲精神。“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当我们为五星红旗插上珠峰欢呼雀跃时,当我们为站在珠峰上的登山运动员加油点赞时,我们却很难看到为登顶而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就是因为有无数无名英雄的默默付出与牺牲。作为党员干部,有了“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有了“功成必定有我”的气概,才能淡泊名利、荣辱不惊,在新征程的奋斗中撒下心血汗水,为后来人铺就奔向新征程的平坦大道。

(0)
上一篇 2020-05-28
下一篇 2020-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