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这是我们的城市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杨晓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前两周我看到报道,我们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如是说道。“幸运”的这座城,正是我们的城市,用“改革”的方式、“担当”的勇气讲述了10万个就业岗位与一座城市的“温度”。

这是我们的城市,“幸运”那份“主动思考、敢于担当”,于是有了这小小的城市管理创新,带来大大的民生幸福。

伴随着枝芽吐绿、百花飘香,3月春天如期而至,疫情之下的成都在“五允许一坚持”政策的出台后开始变得“忙忙碌碌”,在按下经济发展“复苏键”后,这座城市逐渐开始“满血复活”。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都统筹考虑、精准施策,对城市管理实施审慎包容监管,“五个允许”准确切中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和企业、商家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就业谋生的迫切需要,“一个坚持”在平衡城市管理与疫情防控中给予老百姓最大限度的生产经营空间,正是这项“创新性”举措,激发了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消费活力及发展信心。在这背后我们要看到的,是一份立足实际、主动思考的积极作为以及敢于走前列、敢于涉险滩的责任担当,在无数次调研深究、讨论争议、肯定坚持之下“破壳而出”的城市治理智慧,有了这一次小小的城市管理创新,虽举步维艰,却收获了满满的民生幸福,一切都值得。

包子.jpg

这是我们的城市,“幸运”那片“热闹喧嚣、流光溢彩”,于是有了这最美人间烟火气儿,带来最暖的城市记忆。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车水马龙的城市变得空荡冷清,仿佛时间静止,街上行人行色匆匆,往日的热闹景象在几个月时间里不复存在,我们的城市暂时停止了运转。正是有了所有人“足不出户”的坚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逐渐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随之而来的也是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及消费压力,增加就业、拉动消费、提振信心、促进市场繁荣显得尤为“迫切”。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时间,#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话题登上网络热搜,一张大爷坐在街道边吃上热气腾腾的面条照片纷纷刷屏,“城市烟火气儿”回来了,街头巷尾开始有了欢声笑语,夜间灯火通明,充满着“啤酒、烧烤、小龙虾……”的叫卖声。在这个特殊时期,老百姓品尝美食的满足感以及享受生活的笑逐颜开无疑给了这座受了“创伤”的城市莫大的“安慰”,或许,这就是最深刻的城市记忆,也是疫情之下“独一无二”的城市符号。

烧烤.jpg

这是我们的城市,“幸运”那群“绣花功夫、小巷管家”,于是有了这为民管城的铮铮誓言,带来最美的文明之城。

“马路市场”“地摊经济”的再现,无疑是对城市管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压力之下需要担当作为,有这样一支蓝色队伍,他们坚如磐石,用脚步丈量责任、以付出赢得民心,他们是城市的管理者,更是城市的守护者。从城市中走来,他们的身影穿梭在充满烟火气的大街小巷,为了城市治理的文明有序、干净整洁,他们曾“饱受争议”坚守在街头巷尾与困境同行,疫情之下,他们冲锋在前,用行动捍卫老百姓头顶那片蓝天白云。恢复经济秩序、满足群众需要,离不开城市管理者的“绣花功夫”及精细化管理服务的细心与耐心。要保证“深夜食堂”的热闹惬意且有序,要确保“马路边边”的市场有生气却不令人“生气”,耐心引导、宣传教育、帮助规范,努力与老百姓心连心形成“双向互动”,这群“城管蓝”一直在默默地行动着,还城市“烟火气儿”、还百姓“生活味儿”,我们的“城管蓝”一直在尽心尽力。

规范执法.jpg

这是我们的城市,“幸运”那番“张弛有度、刚柔并济”,于是有了这倾心呵护的审慎包容,带来最珍贵的民本情怀。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既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包容和温度,但任何“新生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唯有掌握好“收放自如”的平衡点,才能让这一为民举措真正为民、惠民、造福于民。城市,始终是以人为本的城市,每一项措施的施行与效果反馈都需要看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一方面我们要满足老百姓就业谋生的需要,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保证老百姓追求高质量发展、享受品质生活的权益。近期,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式,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考核内容,这是放开“地摊经济”的一个信号,但也并不是“放手不管”,文明测评做“减法”是在为民生做“加法”,要保证民生“质感”,就必须坚持“严管与厚爱”并行。在认真总结前期“五允许一坚持”实施情况及问题建议的基础上,成都再次与时俱进,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建立城市管理“八项机制”深化柔性管理服务助力“六保”任务落实落地的意见》,及时回应了老百姓对秩序、环境、生活质量等的担心,用“柔性执法2.0版本”的实际行动告诉老百姓,一切创新与更新都只是为了让市民感到更加“惬意”!

新光天地.jpg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这就是我们的城市,一座有温情、有文化、有创新的城市,一座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迷人”也“动人”的城市。期待更多的主动思考、更大的民生智慧、更宽的发展视野,让这座城市在前行道路上散发出无比耀眼的光芒!

(0)
上一篇 2020-05-29
下一篇 2020-05-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