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们 请继续怀揣“科技梦”

湖南省临湘市忠防镇人民政府 卢默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一封充满暖意的回信送到了25位科技工作者的手中。5月30日是我国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长大了我想当科学家”,这是不少人儿时的梦想,如今祖国的花朵已长大,梦想虽未如愿,但科学家们锲而不舍、甘于奉献的精神却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影响着我们。今天,少年们,请继续怀揣“科技梦”。

筑牢思想根基,“科技梦”需有“劳筋骨、饿体肤”的决心。擦亮“奋斗”底色,永葆“奉献”情怀,鲁迅先生曾谈到“我好像是一只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科学的研究从“进食”到“消化”再到“产出”是个漫长的过程,需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情愿,更要为国为民“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抱负。袁隆平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研究、应用与推广,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不断刷新亩产纪录阐释了“让大家吃饱又吃好”的毕生追求。嫦娥工程总指挥叶培建克服一个又一个挑战和困难,实现了国人“苍穹逐梦”的期待。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这是国士无双的共同标签,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我们都不是旁观者,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定“四个自信”,筑牢思想的根基,不畏险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当科学金字塔的垫土者。

夯实学习地基,“科技梦”需有“好读书、求甚解”的诚心。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全国两会刚结束,总书记在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又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严谨的科学研究更离不开庞大的知识储备,所以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下一番心无旁骛的功夫,在“读”“学”“做”中坚定“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治学之道。在孜孜不倦中锤炼能力,以“不慕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欣然忘食”为座右铭,汲取曹雪芹写《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精益求精的精神能量。科技是撬动地球的杠杆,要秉持着强烈的创新热情和信心,在实践中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拓宽进取路基,“科技梦”需有“重执着,贵坚持”的恒心。“胜利往往产生于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可走,有志者应脚踏实地、着眼于小、努力进取。高水平的研究结果离不开“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良好的科学作风及持之以恒的精神。“苦心人,天不负”,FAST工程奠基人南仁东带领团队20多年呕心沥血做研究,让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成为看得最远的国家。这些“科技革命”上的开拓者,用生命讲述了科技人的勇敢和坚持。打破了我国科技重要领域一度被“卡脖子”的现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勇攀登科技高峰的路上,大家都是战士,“号角”吹响时,冲锋是对青春最好的献礼。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少年们,“科技为民,奋斗有我”在这你我责无旁贷的战场上,请继续怀揣“科技梦”,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0)
上一篇 2020-05-30
下一篇 2020-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