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助造脱贫“金扁担”

安徽省铜陵市政府办 闻凯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谈及脱贫攻坚,深情讲述了关于“金扁担”的故事,强调要实现从产业兴到农村兴,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脱贫不是一时一刻之功,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时刻,要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聚焦发展,让农民挑上脱贫“金扁担”。

建好支部,为脱贫“金扁担”注入组织力。脱贫攻坚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攻坚拔寨的决战时刻,未脱贫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硬骨头的攻坚战要有效汇聚合力,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守住战果,打好收官战。要聚焦建强基层党支部,激活党的肌体“神经末梢”,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能力培训,努力锻造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基层铁军,确保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全力培育致富能手,发掘先锋模范,努力构建“富一人带一群,脱一户带一村”的良好局面。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促脱贫、以脱贫促党建,让干得好的“土专家”“农博士”进入基层班子,以成功典型激励其他贫困户艰苦奋斗,实现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让强大的基层组织力成为脱贫攻坚决胜的重要保障。

选贤用能,为脱贫“金扁担”注入领导力。决胜脱贫攻坚,各级党组织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脱贫攻坚干得好不好,要看干部选得准不准。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做好选派干部队伍建设,选好村民“领头雁”、配强产业“带头人”,党的好政策重在落实,关键在干部,重点是一线的扶贫干部,要保持帮扶干部队伍稳定,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收兵。继续加大力度,选派熟悉农村工作、具有专业能力、善于解决问题的优秀干部。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现能力、蹲苗育才,让脱贫成绩成为干部考核的金标准、硬杠杠,在战贫一线识别干部,让“脱贫关”成为干部提拔的“考核关”。要积极发挥选派干部协调上下的能力,高效对接贫困户需求,用好用活帮扶app,借好政策东风,锻造发展引擎,带领贫困户甩掉“穷帽子”,打开“新路子”。

壮大产业,为脱贫“金扁担”注入支撑力。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脱贫、要害在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加大产业投入,因地制宜,挖掘地区要素禀赋,突出比较优势,凸显鲜明特色。大力推广“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让党的好政策直接进入企业,建强组织、强化服务、带富农户,让贫困户成为战贫主角。推进农业产业转型,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完善特色产业培育路径,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政策向基层倾斜、人员向基层流动、资金向基层集聚的有利导向,让基层成为干事创业热土,让农村成为经济发展沃土,坚持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要求,既要脱贫、更要致富,要让群众收入有保障、乡村发展有基础、脱贫质量有成色、百姓生活有奔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0)
上一篇 2020-06-01
下一篇 2020-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