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

又是一年一度儿童节,当年那些祖国的花朵如今在哪儿?那些每到儿童节,就打扮得漂漂亮亮上台表演的孩子们;那些每到课后,就拿着弹珠趴着地上兴致勃勃玩耍孩子们;那些哼着“听妈妈的话”,却总惹妈妈生气的孩子们……如今在哪儿?

那些花儿,在更美好的时代,抒写着更多的可能。长五遥三火箭发射成功后,央视直播画面转到海南文昌的发射指挥大厅,在一片沸腾的画面中间,一位身穿蓝色工装的女孩早已泪流满面,她是“80后”女航天人孙振莲,她担任着“胖五”地面发射支持系统型号的主管,因为身处这个时代,她才能骄傲地说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一次性在一期《自然》杂志上连续发表两篇石墨烯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的中国学者,是中科大10级少年班校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95后”博士生曹原,因为身处这个时代,他才能更好地探索物质微观。那些花儿,当前正处在一个更开放、更包容的时代,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日新月异的进步,国家蒸蒸日上的发展,那些花儿在这千载难逢的太平盛世,为实现中国梦而增砖添瓦,绘就着“大海蓝天”。

那些花儿,以更主动的姿态,实现着自己的价值。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神州大地,那些花儿一路逆行、奋勇向前。在重重隔离的医院里,他们瞒着爸妈,顾不上危险,学着当年大人的样子和死神抢人,仅仅是援鄂医务人员,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是“95后”“00后”。在日夜不休的志愿群里,一声呼喊,万千回应,青年志愿者协会、西部计划志愿者、社区青年的他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不计回报。在B站“Ele实验室”,一位“90后”程序员用计算机仿真模拟演示,告诉人们“为什么还不能出门”,直观有趣地科普防疫知识。那些花儿迎接着挑战,但不惧怕挑战,他们在拼搏奋斗的“自我燃烧”中实现向上向善的“自我构筑”,用青春与热血点亮自我,照亮远方。

那些花儿,用更个性的方式,推动着社会的前进。李子柒在乡野山涧之间,在春风秋凉的轮替之中,用视频把中国人传统而本真的生活方式呈现出来,让现代都市人找到一种心灵的归属感,也让世界理解了一种生活着的中国文化。在万众瞩目的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现场,iG战队的队员们以3:0的成绩战胜Fnatic战队,夺得最高荣耀——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他们用从小被质疑的方式,从新书写祖国的荣光,向全世界大声地喊出:“我们是冠军”。那些花儿,性格独特、富有个性、充满活力,他们不服教训、只服道理,用自己的生活态度、世界眼光打造一个活力四溢、创造无限的新天地。

时代的大潮奔涌,后浪推动前浪,那些花儿、那些父母眼中的孩子,逐渐成了国家的中坚力量,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他们眼里有火、心里有光,不惧前路、坦然前行!

那些花儿,早已盛开,正在长成森林;

那些花儿,便是未来可期的中国。

(0)
上一篇 2021-05-05
下一篇 2021-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