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一去不回来的“六一”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委组织部 任春荣

又是一年六一时,看着现在学校里学生欢呼雀跃的场景,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那纯真但却只能说是苦中作乐的童年时代。

自己的学生生涯是在村里的小学开启的。说是学校,实际上就是一个身兼多职的老师、十几个年级不等的学生和一栋“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两层土房。因为学生之间的年级不同,加上学校只有一个老师,每次上课老师都是一个年级一个年级地上课,上完一个年级的课让学生自己做作业后,才开始另外一个年级的教学。因为那时地方有限,几个年级在一起上课,记得自己上自己的课时总是不专心,而当老师在向其他年级的学生讲课时却在一边起哄,这时老师总是挥舞着手中的教棍,让大家安静下来,但安静不了一分钟,又开始热闹起来,颇让老师顿感无奈。

云南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变,一时还晴空万里,不一会却瓢泼大雨。每当下雨总是学生高兴、老师愁闷,因为学校是土质结构,在一次大雨过后,正在上课的教室突然坍塌了一堵墙,从那时起,一到下雨的时候,学校就放假了。看着我们一蹦一蹦离开学校的身影,老师的脸上写满了无可奈何。后来,老师从自己的家里搞了一些砖,自己把塌了的学校墙面进行了修补。从远处看我们学校,红色的砖是那么显眼,仿佛裤子上打了一个大大的补丁。

六一儿童节是每一个孩子最欢乐的日子,但我们的小学校却没有条件开展六一相关活动,所以每年的六一,老师都会让大家穿上干净的衣服,步行到五公里以外的镇小学参加六一活动。当时的六一主要就是以游园的形式进行,镇小学的每个教室都进行了布置,设置了猜谜语、乒乓球挑战等趣味游戏,每参加一项活动最后都会得到一个小蛋糕奖励,大家吃得小嘴油乎乎的才踏上了回村的路。每次到镇小学参加活动,自己都是满脸羡慕,羡慕他们有宽敞明亮的教室,羡慕他们可以有那么多玩的东西。直到自己五年级时,因为撤点并校,村里的小学被撤,自己终于也到了镇小学那漂亮的楼房中上学。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两不愁三保障”质量不断提高,曾经那些破旧漏雨的学校、那些几个年级一起上课的场景,都已经成为了永远回不去的过去。

(0)
上一篇 2020-06-01
下一篇 2020-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