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童心”未泯的年轻干部

山东省沂南县委组织部 王玉珊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各地洋溢着儿童的欢声笑语,他们乐观向上、天真无邪的天性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而今的年轻干部,早已褪去青涩,变得成熟而稳重,但这些看似不成熟的天性,却值得细细品味,在担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同时,做一名“童心”未泯的年轻干部。

在乐观向上的“童心”中树立上进心。乐观向上是儿童的特质,在他们的世界里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与挫折都不会轻易被打倒,在任何挑战面前也总能积极应对。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逆境和坎坷不断增多,这种乐观向上的“童心”也渐渐被畏缩和犹豫所遮盖。“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乐观向上的“童心”始终是广大年轻干部心中的“指明灯”,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斗志,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年轻干部要重拾这颗未泯的“童心”,怀揣着干事创业的上进心,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扬帆起航。

在认真执着的“童心”中找寻责任心。儿童的世界是最单纯、简单的,在他们的脑海里总是有数不完的奇思妙想,不难发现,他们对待事物认真执着、一丝不苟,不论是游戏还是新的知识总能更快更好地掌握,在这颗特殊的“童心”下隐藏的正是孩子们小小的责任心。对自己的事情有责任、有担当,这是广大年轻干部所需的品格。繁重的任务难免会让人产生厌战情绪,这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树立起强烈的责任心。大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小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都要求年轻干部要有一颗认真执着的“童心”,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在新鲜好奇的“童心”中重拾求知心。“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孩子的好奇心是与生俱来的,他们充满了对知识的苛求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这不仅是儿童的标配,更应是年轻干部的特性。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向实践学、更要向人民学,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有“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的决心,更要有“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韧劲,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在新鲜好奇的“童心”中重拾求知心,在繁重复杂的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

(0)
上一篇 2020-06-01
下一篇 2020-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