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呼唤“扶一把”干部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诸往镇选调生 张子衡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指出,“脱贫攻坚目标不是高不可攀的,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殷殷嘱托,催人奋进,“扶一把”既是时代的声音,更是群众的期盼。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时刻,广大党员干部要怀民心、有重心、持恒心,为打赢这场硬仗挥洒汗水、贡献力量。

“扶一把”要常怀为民初心,当好扶贫路上的“勤务兵”。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更是检验党员干部为民情怀、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党在成立之初就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经历了无数枪林弹雨、生死存亡,实现了从“不再要饭、吃饱肚子”到吃上“净颗子”,再到“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取得了革命建设的伟大胜利。当下,正是脱贫攻坚战最紧要关头,党员干部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拿出真情怀、真热忱,帮助群众分析掌握致贫原因,“分门别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重点做好小额信贷、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专项帮扶,将工作做到“点”上,“扶”到心上。

“扶一把”要掌握工作重心,当好扶贫路上的“引路人”。贫困地区、群众需“授鱼”解“燃眉之急”,更需要“授渔”,解决长远问题。产业扶贫既是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进入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的关键措施。因此,党员干部要以扶志为先导,以扶业为根本,引导他们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树立勤劳致富的精气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同时扎实做好技术培训、智力支援、产业帮扶等工作,从贫困人口就业、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持续不断的帮扶,确保产业的根扎得深,花开得好,让贫困群众“站起来”,更“走得远”。

“扶一把”要保持定力恒心,当好扶贫路上的“拓荒牛”。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了收官之际、冲刺之时,广大党员干部需越树牢“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恒心,严防“歇一歇、松口气”的想法,紧盯剩余贫困人口,抢抓时间强化保障,集中精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严把退出关口,聚焦返贫和新致贫问题查漏项、补短板,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巩固后续帮扶政策措施,确保收官之战不留尾巴,将贫困群众扶上马、送一程。

(0)
上一篇 2020-06-02
下一篇 2020-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