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减”一“加”彰显财政政策辩证思维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财政局 臧竞争

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将从“质”和“量”两方面下工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有保有压。在财政资金总量基本稳定的条件下,一部分做“减法”,为保持动态平衡和稳定,另一部分也要做“加法”,这里面其实蕴含的是“加”和“减”的辩证法。一“减”一“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都是为应对相对吃紧的财政现状,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减法”是在经济压力下做好“六稳”“六保”的正确之举。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对我国现行的经济秩序、经济体量都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为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解民忧、纾民困,在去年实施的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的基础上,继续实施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确保应减尽减,应降尽降。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提到了6次,并提出今年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超过去年。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规模放活了企业的资金链,解绑了企业的手脚,让更多的实体经济轻装上阵,企业可以把降下来的费用用于科技创新,加快新产品的研发、技术力量的提升,不断夯实我国实体经济的基础。

“加法”是在资金总量上补足现有缺口的有力手段。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将不免造成财政收入的下降,为保持“资金池”稳定,提高我国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在其他方面必须把“加法”这个“蛋糕”做大。财政部部长刘昆建议,提高赤字率到3.6%以上,这样就增加了1万亿的财政资金;中央财政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从国有资本经营中调入近万亿元资金;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1.6万亿元。四张“良方”,有力补充了财源的“新鲜血液”,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将更多的钱花在“刀刃”上,用在改善民生福祉上。这其中,赤字规模加大增加的1万亿元和1万亿元特别国债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渠道,中间不再通过省一级“捂捂手”,“坐上直通车”直抵地方,用于地方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在做好“加法”的工作上体现了党中央的全局思维以及底线思维,让老百姓更好地“吃上”政策红利,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发展生产上。

“减法和加法”是在辩证思维中执行积极财政政策的显著体现。“减法”工作要继续做好,“加法”工作也要继续做大,两者相互融合、互为支撑,打好“组合拳”,但是归根究底,一“减”一“加”都是为了保持稳定平衡的辩证法,保证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提到,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中央本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一块钱掰两半花”,中央层面以身作则,“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这表面文字是“减”,其实是“加”,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对抗疫情,用于兜底民生,把政府的“苦日子”转化成百姓的“好日子”,这里面同样也包含着“减”与“加”的辩证法。一“减”一“加”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为,让中国经济“风起扬帆、破浪前行”。

(0)
上一篇 2020-06-02
下一篇 2020-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