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守护“民族瑰宝”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最近看导演吴天明的同名电影《百鸟朝凤》,感慨万千。影片讲述了以焦三爷为中心的两代唢呐艺人,将唢呐艺术视作比生命还重要的宝贝,即使时过境迁,两代传承人都不忘初心、坚守信念。

这是一个取源于大自然的“天籁之作”。唢呐《百鸟朝凤》是一首著名的汉族民间乐曲,灵感来自于大自然各种鸟叫声,乐曲中我们仿佛听到布谷鸟、鹧鸪、燕子、山喳喳、蓝雀、画眉、百灵、蓝腊嘴等多种鸟儿的声音,乐曲寓意着黑夜的消逝和朝阳升起的生动意境。我独爱这首曲子,用一句广告词来说,这首乐曲是我读书时的标配,节奏欢快、意境优美。

这是一个倡导精益求精的“工匠之作”。曾几何时,焦三爷在当地是何等风光,他的一曲《百鸟朝凤》成为绝唱,无人可及,这可是他的看家本领,若是谁家葬礼上能请他吹这个曲子,那可是足有面子的。他的嫡传弟子天明为了能学得师傅真经,无论艳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都会坚持到河边用一根竹子练习吸水,那个画面导演几度重复,孩子、天空、竹竿、河水、芦苇等浑然一体,那一刻,我突然想到一个最好的概括:工匠。唢呐不是简单的力气活,更是一项技术活,吃不到一定程度的苦头,是不会取得突破的,天赋固然重要,但虔诚、毅力和踏实更为重要,这就是焦三爷把手艺和招牌传给天明的原因,而不是更加聪慧但有点心术不正的师弟。

这是一个讲述文化变迁的“时代之作”。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冲击,人们的心态也越发浮躁,曾经备受推崇和仰望的焦三爷和他的唢呐,逐渐今非昔比了,但很明显,唢呐匠们显然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影片中有一个场景,天明发小亲属的葬礼上,西洋乐队带来了各种管弦乐器,甚至还有衣着暴露、故作姿态的辣妹,这和对面中国传统的唢呐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个时代的更替,两种文化的碰撞,这让传统艺人有些措手不及,特别是当焦三爷不顾身患重病,咽下一口鲜血,用生命吹出曾经视为独门秘籍的《百鸟朝凤》时,我相信所有人都会为知所动,这就是工匠!这就是大师!这就是绝唱!

这是一个守护传统文化的“警醒之作”。我想,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很少有爱听唢呐的吧!当然,这也无可厚非,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文化和追求,但如果过度崇洋媚外那就不应该了,毕竟作为一名中国人,首先要了解热爱自己的传统文化,若是对此嗤之以鼻,这本身就说明对民族文化的不自信。如同西医西药,虽然见效快,但总无法摆脱“治标不治本”的不足,中医就不同了,无论是扁鹊的“望闻问切”四步法,还是针灸、拔罐、刮痧,这些独具中国特色的理论和技术,让很多外国医生也是兴趣盎然、潜心学习。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老祖宗给子孙后代留下了无数文化瑰宝,作为后人,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而不是一味排斥,甚至最后将本应属于我们的文化品牌拱手让给他人,这是对古人的不敬、对传统的亵渎。

《百鸟朝凤》仅仅是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挖掘传统文化,发扬工匠精神,让我们以“工匠精神”守护“民族瑰宝”!

(0)
上一篇 2020-06-02
下一篇 2020-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