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垒出硬实力 “接地气”抹平小缝隙

河北省定州市息冢镇人民政府 李俊良

李克强6月1日上午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在小区对面,许多商户在店门前摆起了摊位。总理来到一家名为“苏家麻辣拌”的熟食摊前,问摊主疫情期间受了多大影响、是否享受到房租减免、员工工资能否照发等。

经济需要大工业大企业“垒砌”。我国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在这斐然成绩背后,工业、企业功不可没,担起了“主力军”的坚强责任。大工业企业创造了大量的价值、大量的税收,提供了大批就业岗位,在我国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不言而喻。通过科学技术快速发展,行业龙头企业、大型企业集中力量“做大事”,搞大型研发,突破行业壁垒,切实提高社会经济水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而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也“堆”出了全球化态势下我国的经济“硬”实力。

经济也需要小商贩小店铺“抹缝”。就像斗兽棋一样,“大象”吃“老虎”,“老虎”能吃“猫”“狗”,但是“大象”却拿小小的“老鼠”毫无办法。同样,大企业有着规模化、正规化等好处,但是社会上仍旧有很多群体需求更“多元”,需求多元的岗位、需求多元的服务,由此各类个体户、小商贩、小店铺应景而生。有人天生喜欢自由,不愿朝九晚五按时上下班;有人家境特殊,家中老人需要轮番照顾,难以腾出固定时间工作;有人手艺精湛,却不得赏识……一个属于自己的店铺、自己的摊位正适合他们各种各样的需求,他们可以自己制定“适合”自己的岗位,制定自己想要的作息时间,同时也满足其他社会大众的需求。在深夜的街道旁,你常可以见到,一对中年的夫妻,推车一辆,周边小桌三俩,吃饭的人络绎不绝,甚至要排队站着吃饭,路旁停排了一长串的出租车。如此景象,在城市傍晚,不止会出现在火车站、KTV等繁华之处,同样会出现在深夜无人的街巷中。他们是专为深夜出租车司机准备夜宵的地摊商贩。一口热乎饭食,物美且价廉,菜式丰富且管饱,这样的一顿饭,是任何一个辛苦劳作、付出汗水的劳动人民都无法拒绝的。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疫情影响的不只是我们的身体健康,更是对我们国家的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对中小企业、个体户、小商贩等冲击十分之大。如今,狂潮退却,乌云退散,旭日逐渐升起,对各行各业,我们党和国家施“策”增“资”,资金的精准直达、政策的因地制宜,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激生了企业动能,将受疫情影响潜藏下的“中国市场”彻底激活,并且特别拨付了资金精准落位到个体户、困难群体,切实达到惠企利民的根本目标。相信大中小企业、个体户、小商贩等,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在政策支撑、资金帮扶的情况下,不仅在这次疫情“大考”中能够生存下去,更将发展下去。我们,一定能够在这次的“考试”中交出一份良好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0-06-02
下一篇 2020-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