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英雄“加分” 将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 刘晨

近日,湖北武汉市教育局公布今年中招政策时明确,武汉将对2020年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中考加分,在其考试成绩总分基础上加10分后参加录取,实行计划单列。这一项特殊的政策对今年参加中考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来说,无疑是一份特殊的礼物,让关心关爱落到了实处、落到了医护人员的心里。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武汉从疫情肆虐的风暴之眼到如今名副其实的最安全的城市,离不开广大医护人员奋斗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沿,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无私奉献。无论是在风暴之初的奋勇战斗在一线,还是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武汉为期10天的核酸检测大会战,他们始终无怨无悔冲锋在前,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安全屏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武汉是座英雄之城,广大医护人员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为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加分,解除了英雄的后顾之忧,更暖了英雄的心。

有人认为,此举会侵占社会利益,有失教育公平。然而,在“疫魔”肆虐之时,是广大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守护了全社会的生命安全,有的医护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他们身后的子女不仅得不到父母陪伴,更为在一线出生入死的父母而担心,承受的压力和煎熬不言而喻。没有一线医护人员的负重逆行,哪能换来今天的“人间烟火”?

崇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我们不能在危难之时将英雄高高举起,在岁月静好后却把英雄渐渐遗忘。教育资源是嵌入社会公平的一个子命题,从社会全景观察,拿出部分社会资源进行奖励,既是理所应当,也是必须选项。医护人员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说他们是“头等功臣”。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儿女加分,是给无私无畏英雄的奖励和鼓励,把对英雄的赞誉化为“硬核”保障,用“稀缺资源”奖励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正是尊崇英雄的直接体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关爱医护人员的好事办好,更要确保相关政策在落实中不变形、不走样。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资格进行认定上,要仔细审查、严格把关,既不能扩大泛化一线医务人员范围,也不能使真正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被排除在外。认定结果要及时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关爱政策真正抵达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杜绝“摘桃子”现象。

疫情终会结束,关爱不能停止,关爱医护人员不应仅停留在特殊时期,更应体现在日常生活中,除了“中考加分”,更应建立更加有效的制度规则,着力形成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使关爱医务人员应该成为全社会的自觉。

(0)
上一篇 2020-06-02
下一篇 2020-06-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