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烟火味”蕴含的基层治理之道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安阜街道办事处 韩书英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曾几何时,临时占道摆摊设点、超出门市范围经营、凌乱纷杂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四处云集,而现在,成都、杭州、许昌等地的“网红街”、马路市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拉动消费需求,增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复苏,维持社会秩序,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马路市场飘起的“烟火味”,传递出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的情怀,体现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有利于落实“六稳”“六保”。

“马路烟火味”传递人民至上的理念。“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受疫情影响,有的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惨淡,有的流动商贩连续两个月在家,家庭收入减少、经济压力增加,而居民也许久未和好友对饮,在这个时候开放合理占道经营,既满足了老百姓生活需求,又为商贩们提供了机会,何乐而不为呢?无论是过去为了创造干净整洁的城市市容而严格执行市场管理制度,还是现在给马路市场亮起绿灯,自始至终都是为了给居民群众创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给居民生活带来实惠方便,人民至上的理念从未改变。

“马路烟火味”体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近日,一则“城管为老人挑扁担”的视频引发网友们关注。视频中,四川城管队员遇到占道经营水果摊的一对老夫妇,上前收拾老人的东西,旁边的路人纷纷求情,结果城管非但没有处罚他们,反而挑起扁担,帮他们找到了免费的市场摊位,这个结局简直就是完美的“大反转”,被称是“为人民服务的好榜样”。城管与商贩这组往常的“对头”突然走在一起,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展现出城市管理中的包容和温度。在流动商贩管理这一老大难问题上,与其简单粗暴地“严防死守”“一刀切”,不如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因地制宜设点,规范管理经营,营造和谐氛围,形成良好秩序,促进社会发展,让城市管理更具人性、更聚人气、更暖人心。

“马路烟火味”促进落实“六稳”“六保”。“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特别点赞:“我们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10万人就业,以三口之家计算,就可缓解30万人口的生活压力。合理占道经营,是灵活施策,保居民就业;是满足需求,保基本民生;是扶持“微企”,保市场主体;是柔性执法,保基层运转,还是稳就业、稳预期,无疑有利于国家方针政策落地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0)
上一篇 2020-06-02
下一篇 2020-06-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