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调查人的清欢

国家统计局玉林调查队 龙裕剑

适逢春播时节,农业调查人再次齐聚田间地里,你有100°C热情斗41°C骄阳,我有一双赤脚踏水田,欢乐趣事层出不穷,一派人间有味是清欢的景象。说到清欢,我认为农调清欢不过为三,拾人间冷暖,赏稻花丰年,携科技翱翔。

拾人间冷暖。一腔衷肠娓娓道来,交织着酸甜苦辣,数据与民情的冷暖碰撞,总让人一读再读,这是农调人的清欢。调研不是走走过场,调研是人间冷暖。问卷记录的是数据,还有更多数据之外的世界需要我们去了解,去挖掘;需要我们注入真诚,注入情怀,聆听农户内心独白,再将这些数据与民情转换成真实科学的分析,才有可能成为深入人心的政策依据。疫情前后,从春播意向调查,到疫情下春耕备耕情况,再到早稻生产进度,农调人从未停止脚步,拿最擅长的武器,做最直接的应援,为的就是一句“不误农时,不负春光”。不负春光,也不弃民情。前段时间,我们造访养猪大户八叔的养殖场,交谈间,哪怕是说到非洲猪瘟,说到面临破产,八叔的嘴角总是微妙上扬,这个微妙的笑容是他掩饰心酸难过的保护笑容,是他不惧困难的倔强,也是他咬牙坚守的自信。他吐露心声,着手养鸡养鸭养鱼,降低亏损,里里外外分析生猪行业,等待行情来临。即使面临破产,即使疫情当前,八叔还是一如既往地乐观自信,坚信着否极泰来,这份自信是八叔的,是我们的,也是中国的。这一份寒冷中的温暖,农调人在拾取。

赏稻花丰年。三月的春寒,四月的细雨,还是敌不过五月、六月的艳阳,禾苗的隐忍蛰伏,随着温润柔软的风,蜕变成层层叠叠的绿浪,波澜起伏,总让人忍不住去抚摸一下那柔软的绿,这是农调人的清欢。默默凝视着一片错落有致的“绿毯”,我想,它们是有温度的。疫情的危害,不仅侵蚀着人民的身体,还浸染了整个经济社会,弥漫着一股低迷阴沉的气息。古语有云,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虽然疫情期间并没有出现缺粮断粮的情况,但是粮食背后所承载的意义是非凡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片绿油油的禾苗,带着使命,带着希望而来,它是春天里的生机,低迷中的信心源泉,这是人民赋予它们的特殊温度。农户积极种粮,政府保耕备耕,都在释放一个决胜千里的信号,力保农业不失。一棵棵禾苗热情澎湃地舞动在五月天里,就是努力过后的初步成果,但距离收成还有一段时间,仍然不可懈怠。联想到我们的祖国,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再次让世界看到华夏子女的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从封村封城到复工复产,再到恢复疫前经济,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不懈努力,需要坚守到最后。这一出稻花丰年,农调人在欣赏。

携科技翱翔。时代在进步,科技日新月异,农调人享受着这个智能时代的红利。这是农调人的清欢。无人机翱翔天际取代了徒步走田块,智能识别代替了手工填报,满满科技感带来了速度上的飞跃。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道既是指时代,也指门道。新事物更新发展,我们农调人也需要跟上科技的脚步。考取无人机驾驶员证,学习智能识别系统,掌握程序填报平台,都是我们应对农业新科技所需“艺新”。只有这样,农业调查事业才能生机勃勃,往前发展。老一辈利用经验优势给新一代传道授业,扎实农业基础;新一代发挥对新科技的求知、学习能力,携老一辈跟随科技翱翔,传承农调精神。这一片科技天空,农调人在翱翔。

清欢是甘霖,是雨露,润泽工作生活。任世事多变,农调人一直在路上,哪管风吹雨打,哪管寒冬炎夏,初心使然!

(0)
上一篇 2020-06-03
下一篇 2020-06-0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