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出师表》再叙孔明感恩之情

吉林省敦化市委组织部 刘伟

周末闲来无趣,赶夜车重新温习了一遍《出师表》,与求学初读感触有所区别,特别是对于“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充分说明虽然刘备与世长辞,但是诸葛亮依然未曾忘记“三顾茅庐”之恩,愿意倾尽所有才学辅佐刘禅复兴汉室、北伐中原。笔者认为现今的党员干部应当虚怀若谷、学习典范,努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感恩的优良传统。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司马徽曾说过,“卧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诸葛亮的才学得到恩师司马徽的充分认可。加之,徐庶又曾举荐诸葛亮,足以说明诸葛亮的确是当世之奇才,是兵家必争的军师。刘备三次前往隆中拜望,才得以相见。一方面,反映出刘备求贤若渴的心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诸葛亮的确是一匹“千里马”。为此,诸葛亮看到刘备的诚意,遂愿辅助其共兴汉室。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成长为领导干部后,应当倍加珍惜组织识才、爱才、用才之心,把感恩之情转化为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苦干实干来回报组织的厚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今南方已定,甲兵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足以说明诸葛亮虽年已老迈,但壮志未酬,仍然不忘“三顾茅庐”之恩,誓死辅佐刘禅共复汉室。一方面,反映出诸葛亮想实现刘备匡复汉室的宏伟蓝图;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诸葛亮一统天下、安民之心。作为党员干部,应当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群众中去,多站在群众的立场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自我的实践考场,努力争做一名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从入蜀作战、到南中平定战再到六出祁山北伐等重要战役彰显出了诸葛亮的识人用人才能和军事统帅才能,特别刘备病故白帝城后,诸葛亮虽已经权倾朝野,但宁愿做臣子,仍然尽心竭力辅佐后主刘禅。一方面,反映出诸葛亮的忠君爱国之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不忘先帝识才爱才恩情。作为党员干部,要坚定筑牢自我的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把实现党的伟大梦想作为自我的人生信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怀感恩之心、常念律己之道,常思岗位之责,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0)
上一篇 2020-06-04
下一篇 2020-06-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