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人民至上的“四气”从何而来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委组织部 夏榕

Vlog,一种对于日常生活片段的记录拼接短视频新形式,人人都可以是创作者、拍摄者、传播者,在vlog里面可以记录生活日记、可以记录特色经历,简单的拼接剪辑加上字幕、音乐,制作成为官方媒体到街头小巷每个人可以拥有的视频生活。

在2020年,我们在vlog里不仅仅看到娱乐类短视频,还有抗击疫情的实时动态,中国加油的激昂节奏,更有省委书记、县委书记带货直播的身影,今年的两会也通过vlog新颖的形式向远在国外、近在国内家中的友人、国人展示两会的内外,既防止了疫情期间的聚集,又将两会场内场外向人民近距离展示,让“人民至上”增“正气”、接“地气”、聚“人气”、添“财气”。

会堂vlog不留“空白地”,人民至上从“正气”中来。今年有记者拍摄了两会vlog,带领网友线上游览了两会会场,会场的500顶灯就像是中国人民,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500顶灯也包含了来自各行各业、各个民族、各个年龄段、全国各地的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讲党性、顾大局、敢担当,为国家出谋划策,提出精心准备的问题和建议,确保每个领域不留空白,用心中的正气为人民至上增添正气。2020年,是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一年,正如新闻报道中说的“2020年有多么不容易,今年的全国两会就有多么不平凡”。面对繁重的任务,不论是代表还是委员,还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为人民至上增添正气。“正”者守正,就是心有正气、胸有信念,人以正气立,事行正道远,就是要给人心以温润、给社会以光明,就是做人坦坦荡荡、做事踏踏实实、做官清清白白,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还要增添正气感染群众,引导人民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力同行,不断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代表vlog不当“大掌柜”,人民至上从“地气”中来。有正气才有机会接地气,接地气才能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此次两会的代表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提案来京履职,通过代表vlog看到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他们根植于人民,是用脚一步步丈量土地而来,将人民至上接地气而来。每一个提案背后都是代表委员的努力付出,每一个vlog的背后都是代表委员的亲身实践。疫情期间,县委书记、县长等出现在直播平台、视频平台,为本地区带货,倡导广大网友为湖北拼单,“买它、买它、买它”,化身产品代言人,使得一个小时内售出产品4万多公斤,这就是代表们“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代表来自于人民,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不能只当有权力的“大掌柜”,而不当有权力的“百姓代言人”,不能“文件止于纸”,需要尽心尽力接地气、摸实情才能出实效,需要时刻留心民意民愿才能提出高质量的与民众利益切实相关的建议,才不负代表之名,守好责任田,不负人民和国家的考量。

农民vlog种好“直播田”,人民至上从“人气”中来。有地气才会有人气,有人气才能言之有理。直播带货,为扶贫下单,农民在疫情期间学会了网络直播、vlog拍摄,将滞销货变为畅销货,农民vlog成为一种新潮流,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从种田变为直播田,人民至上聚了人气,人气就是凝心聚力,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脱贫的路越走越宽。2020年的疫情对产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国家千方百计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让民生稳、人心稳,为战“疫”汇聚力量,社会就稳。很多优质农副产品面临销售困境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走到直播平台前,向全国普及这个新兴高效的网络经济方式,农民通过村培训中心开通账号走到手机面前推销自己的农副产品,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和直播红人李佳琦联手为湖北经济复苏贡献力量,一时间农民vlog、直播带货引发了广大网友为湖北、为中国“拼单”的极大热情,通过互联网助力社会经济秩序的快速有序复苏。这既是互联网传播方式带来的温暖力量,也是国家对民生关切的殷殷深情,人民至上在这场疫情中以此为契机,通过vlog、直播的方式改变传统销售方式,释放了脱贫“新动能”。

企业vlog打造“高产田”,人民至上从“财气”中来。有人气才会有财气,有财气就会给老百姓带来福气,老百姓的碗里才能不缺肉。企业在今年疫情期间通过网络连线员工,员工在家中通过vlog向老板反映自己的工作状态,工作流程、生产流程在线上公开直播扩大网络消费和广告收入,人民在企业的复工复产过程中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并未停止。疫情给扶贫工作、全面小康带来重大挑战,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务工的岗位得靠社会恢复常态、企业开足马力,一天顶两天干,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为人民保财气、添财气,为人民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这不仅需要“放管服”三管齐下,支持劳动者、企业多种方式灵活就业、经营,尽力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还需要政府部门过好“紧日子”,做好开源节流、精准发力、提质增效等管理工作,做到每一笔钱都用到刀刃上、紧要处,以此保障老百姓的就业,稳住民生,并在此基础上扩大企业产量、规模,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过上小康生活。

(0)
上一篇 2020-06-05
下一篇 2020-06-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