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新的时代挑战更多。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党员干部应当以怎样的姿态面对呢?有的同志开始明哲保身起来,能不干的事尽量不干;而更多的党员干部则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志存高远,矢志奋斗,用最笃行的信仰和最接地气的行动迎难而上,争做时代洪流中的“弄潮儿”。

追求合格,砥砺奋进。还是少先队员时,老师和辅导员就教导我们,要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怎样才叫“合格”?恐怕就是指符合最基本的要求吧!农民就要能种地,工人就要能做工,解放军就要炼好保家卫国的本领……这些基本功都没有,还能叫“合格”吗?那么,作为新时期的基层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工作该是什么呢?最起码的就是要认真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在自身拥有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学会一套与群众打交道的方法,更好地服务于民。对群众有感情,对组织知敬畏,守得住道德底线,管得住贪婪心理,吃得起生活的小亏,耐得住表面的寂寞……在这样的“合格”中砥砺前行,一路都有好风景。

心底无私,坦然前行。常言道:“心底无私天地宽。”一个人即使是在方寸之间,若能善待他人,也可拥有容纳百川之气概;与此相反,一个自私自利的人,一个欲壑难填的人,不说难以建功立业,所做之事定多损人利己。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私欲一旦膨胀,行为就会失控,在巨大的诱惑面前,就会忘记曾经信誓旦旦的诺言,“天地”也就变得狭窄无比了。纵观“落马”者的人生轨迹,无一不是败在了“私”字上。须知,“心底有私”,便会鼠目寸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味乱撞。做一名真正“无私”的干部,就自然会心系他人,情牵百姓,“以百姓心为心”,落实到行动上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路坦然而前行。

恪尽职守,永续奋斗。说到“恪尽职守”,有的基层干部认为就是完成点资料,把简单的上传下达弄好就是了。如此这般,真曲解了“恪尽职守”的内涵。一名真正“恪尽职守”的干部,更当具有开拓精神,虚怀若谷,对地方发展能够高瞻远瞩,立足现实,放眼未来,作出长远的综合的规划,并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实现规划的方法步骤,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这样的干部,心中所想的永远不是自己的收入、地位,而是大局的开拓进取;这样的干部,工作中总是不甘落后,但从不妒忌他人;这样的干部,事业上永不知足,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他们,用永续的奋斗来践行自己庄严的诺言。

梁启超先生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有尽责的乐趣。”责任感越强的干部,享受到的尽责任的“乐趣”也就最多。因为,在时代发展的进程中,正能量的“机遇”永远属于那些追求合格的人、心底无私的人和恪尽职守的人。这样的基层党员干部,定会在工作中不断追求、不断磨砺自己,并且深谙“自己也是百姓”之道,将自己融入到人民群众之中,在不断的开拓进取中练就过硬的本领,在滚滚的发展洪流中劈波斩浪而前行。

(0)
上一篇 2020-06-06
下一篇 2020-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