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大”的窟窿有多大

陕西省紫阳县委组织部 杜海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针尖大的窟窿有多大,何以能漏过斗大的风?其实,无数警句都曾告诫过我们,比如:“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牙齿上的一个窟窿可以让你痛不欲生、食不甘味;树叶上的虫眼可以烂掉一整棵树,甚至毁掉整片森林;一个零件的磨损能让一架飞机、一艘航母瞬间变成一堆残骸;一个小小的疏忽能扭转一场战争的胜败局面。生活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很多车祸、火灾、矿难等突发事故,往往都是从一次走神、一个烟头、一项制度没有落实造成的。这些微小的“窟窿”看似微不足道、甚至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它就像鞋里的一粒沙,让远行人痛苦不堪,就像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不经意间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很多时候,有些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严格遵规守纪、谨小慎微,就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规避失误。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单位而言,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我们要倾尽全力发光发热,把个人价值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来。要成为提味增鲜的“浓汤宝”,不要变成搞坏一锅粥的“老鼠屎”。

悉数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贪腐案件,很多违法违纪案件都是从“不拘小节”开始的。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今天接受一次宴请,明天就有可能帮别人搞一次“暗箱操作”;今天收一件贵重礼物,明天就有可能帮别人作奸犯科。那些身陷囹圄的“老虎”“狐狸”“苍蝇”,并非生来就罪大恶极,而是在各种诱惑面前,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不知不觉”地突破底线,走向邪路、堕入欲望的深渊。“世上没有平白无故的爱,也没有平白无故的恨”。当你手握公权力时,一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就会想方设法接近、围猎,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久而久之,就会在偏离法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陷入无法自拔的境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规矩是祸患的死敌,多一次照章办事,就少一点发生事故的风险;多一种自律自警的好习惯,就少一次失误和偏颇;多一点克制和谨慎,就少一次冲动和懊悔。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时时刻刻严于律己,始终坚持慎独慎微,从不放松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和严格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针尖大”的窟窿就是决堤的洪水,其本质就是没有底线、没有边界,就是罪恶之源、贪腐之源,更是毁灭之源。

(0)
上一篇 2020-06-07
下一篇 2020-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