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狼牙刺”一样 坚毅绽放

西藏自治区乃东区结巴乡人民政府 王爽

第一次听说“狼牙刺”,是从一位养蜂人口中。他是一位坚实的创业者,带着深深的热爱和追求,来到这片土地,致力于养出最纯净的西藏蜂蜜。他介绍说,他的蜂蜜多是狼牙刺花蜜。当时,我并不以为意,也不曾深究“狼牙刺”是种怎样的植物。直到今年,因为修路的缘故,从乡政府到市区的主干道被挖的七零八乱,偶尔去开会,不得不绕道雅江沿岸,才得以领略河畔的风光。一路走去,江滩、路边、山坡上,沟沟坎坎、渠渠洼洼,都是狼牙刺的身影,淡紫色茫茫一片,芳香四溢,既赏心又悦目。看着眼前的“花海”,便忍不住想要去亲近它、了解它。从同行同事的口中,我开始了解狼牙刺,也渐渐对它产生了喜爱而又敬佩的情愫。

我喜爱狼牙刺说不尽的价值。且不说狼牙刺的饲用和药用价值,单是环保和经济价值就足以令人叹为观止。狼牙刺耐旱、耐寒、耐贫瘠、耐火烧……一系列特征使得它成为不可多得的水土保持植物,在这片贫瘠的高原土地上,大片大片的狼牙刺花竞相绽放,为我们抵制狂野的风沙,为我们留住“绿水青山”,为沿岸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引得蜜蜂们纷纷赶来,共赴与花儿的约会。说到经济价值,便不可不提狼牙刺花蜜。据说,狼牙刺的花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而狼牙刺花蜜,经过蜜蜂的神奇转化,将这些成分的作用发挥的更加充分。在狼牙刺花的滋养下,一些农人们开始追逐养蜂事业,以狼牙刺花蜜摆脱贫困,完成梦想。这就是狼牙刺的价值,成就了别人,也绚烂了自己。

我敬佩狼牙刺顽强的生命力。一提到西藏的生存环境,高寒缺氧、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风沙大等词汇便瞬间迸入脑海。西藏虽美,然而对长期生长在高原的生物来讲,这些气候特点却不能避而不谈,适应得了高原的气候,才能扎下根来。狼牙刺,在这样的环境下,不仅扎下了根,还开遍山野,美不胜收,它顽强的生命力不得不让人慨叹。同事说,狼牙刺枝干细腻而坚硬,但凡有一点缝隙,它便会把根深深扎进去,顽强地生存,旱不死,涝不坏,吹不倒,压不弯,折不断,挖不尽,烧不死。这就是狼牙刺,气候恶劣,却依然顽强生长;外形普通,却依然坚持梦想;身材矮小,却依然美丽绽放。

在这片高原土地上,狼牙刺坚定不移地站在自己的岗位上,随风摇曳,却不轻易倒下;被雨冲刷,却不改变姿态,在平淡中活出自己的性格,在成长中彰显自己的独特。如果可以,我愿做一株狼牙刺,在这片辽阔的雪域高原上,自力更生,顽强生长,无惧风雨,低调绽放!

(0)
上一篇 2020-06-07
下一篇 2020-06-0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