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应“活”在“两头”

四川省华蓥市就业局 张锐

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发展和竞争,人才已贯穿于各项事业的始终——党的建设离不开组织人才,脱贫攻坚离不开基层人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离不开医疗人才……那么,应如何涵养人才“活水”,焕发人才的活力呢?

人才应“活”在其源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大至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小至一个地区、一个部门,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乃至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必定有一套科学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体系,有一个人才为先、惜才爱才的发展理念,有一个激励人才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能够做到政策上吸引、行动上支持、环境上鼓励,就如同打通了一条与人才源泉直接相连的渠道,会有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奔涌而来。人才的根本牢固了,还需要注意修剪其“枝叶”。从思想上,要遴选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人才;从作风上,要挑选务实肯干、清正廉洁的人才;从行业上,要选择专业对口、素质过硬的人才;从类型上,更需要开拓型、创新型人才;从个性上,更需要坚韧不拔、勇于斗争的人才;从发展上,更需要适应现代社会、熟悉基层治理的人才。只有在广纳人才的基础上加上人才“过滤网”,才能收获有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提升国家现代治理水平的人才。

人才应“活”在其尽头。所谓的“尽头”,一方面是指少数人才没有经受住考验,在思想上“腐化变质”或能力上“心有余而力不足”,影响了整体的纯洁性和战斗力,需尽快将其移除。另一方面则是指人才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流动,正如江河汇入海洋,而海洋经阳光暴晒后又蒸发为水汽回归江河一般,这是一个必然的、合理的过程,它促进了生命的循环、激发了奋斗的活力。但目前有个别部门、地区以爱惜人才为名,人为阻碍了人才的流动,不仅使本部门、本地区的“活力”有所迟滞,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才的发展。究其根本这是没有全局意识的表现,仅仅着眼于当前的、本部门或本地区的利益,没有站在长远的、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高度去看,因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殊不知,人才离开后,还会沉淀下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更会有后来者不断巩固、不断完善、不断提升。

人才的“源头”与“尽头”,不是互相对立的,而是统一于为人民服务、增进人民福祉的,统一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统一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

(0)
上一篇 2020-06-07
下一篇 2020-06-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