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活添“四剂” 活出最闪亮的自己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纪委 王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身体是我们自己的,尤其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一代人,更要好好善待自己。没事多运动,要保持快乐,有充足睡眠,饮食要清淡。

注入运动“强心剂”,没事多锻炼。“年轻就是资本”这句话真的被误解了,年轻只是年轻而已,能把年轻的状态保持住,那才是资本。高中同学小胖(化名),在北京工作近四年,从事计算机编程工作,到手每月拿着上万的工资,做五休二,看似非常体面,实则代价不小。年前约出来一起小聚,用触目惊心来形容毫不夸张,之前标准身材、头发乌黑浓密、活力四射的年轻小伙子变成了体重肥胖、发际线后移,毫无年轻气质的“花甲老头”。调侃中更多地还是给出一些小小的建议,没事多出去运动,打打球、跑跑步健健身等。其实像小胖一样身体开始亮起红灯,走下坡路的年轻小伙子还有很多。大学体育馆里的标语“生命在于运动”,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仿佛时刻在鞭策着我要经常运动。好在单位有健身房,时不时打打乒乓球、跑跑步、骑骑车,运动过程中那种忘我放松的状态、大汗淋漓的感觉真的是非常爽快。

注入快乐“镇定剂”,没事多放松。没事多微笑是最低的成本,带来的效果却是不可估量的。和朋友、发小聚聚,交流感情,融入真情。快乐时多分享,伤心难过的时候就去旅游、看电影、逛商场。大学同学小宇(化名),学习底子薄弱,好胜心很强,大学期间为了拿到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没少努力,泡图书馆直到闭馆音乐响起,他才知道要动身离开,节假日、休息日很少出去玩,就连叫出去打球、跑步也很难,时常处在“紧绷”状态,脸色非常憔悴,几乎就没见到过笑脸。努力也算是没有白费,快毕业时终于拿到了计算机二级证书。时常和小宇联系,听到更多的还是感慨,好工作没找到,专业技能也不熟悉,大学期间一心想着拿证,业务爱好没发挥好,其他方面几乎是没有得到提升。

注入睡眠“营养剂”,没事睡早点。曾被誉为2018年最扎心的广告《健康本该如此》,引起了众多年轻人的共鸣,戳中了多少网友的心。还记着这句“敷最贵的面膜,熬最长的夜”。同事大师(化名),工作上非常投入,积极主动有所作为,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取得好成绩,熬夜加班司空见惯,要保持清醒,就学会了抽烟,把抽烟当成了“嗜好”,现在很是后悔。经常晚睡的习惯很难改掉,彻夜难眠仿佛成为了常态,每天上班时,都能看大师工作不在状态,一个而立之年的年轻人提不上精气神,去挂了门诊、吃了药,也没见什么好转。看新闻我们经常能刷到,年轻小伙子因长期熬夜加班或玩游戏等不规律生活的例子,长期以往造成了很多身心疾病。时常也在反思自己会不会是下一个例子。

注入饮食“健康剂”,没事吃清淡。又有多少人在“敷最贵的面膜,熬最长的夜”的基础上,还附带着“吃最贵的保健品,点最便宜的外卖,喝最烈的酒”。保温杯里泡枸杞,快餐不健康是很多年轻人耳熟能详的事情。小学同学老陈(化名)工作期间,沾上了不良嗜好,白酒、红酒、啤酒样样通吃,吃烧烤点外卖成为家常便饭。2019年底,“警钟”敲响了,老陈腹痛得实在是撑不住,去医院做检查,结果是糜烂性胃炎。住院半个月,治疗期间,耽误不少时间,工作被延误且不说,身子骨也是大不如从前了。长期吃烧烤,肚中有寄生虫卵的新闻消息也是经常能够看得到的,但又有多少人内心有所触动过,该胡吃海喝的决不错过,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习惯还改不掉。

酸甜苦辣咸都尝一遍,这才叫生活,过好生活,方式多种多样。但你今天对身体的过度透支,迟早是要为自己的无知买单,欠下的,总是要还的。

(0)
上一篇 2020-06-09
下一篇 2020-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