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去“死皮”才能长出“新肉”

前段时间我不小心割伤了手,有块皮“半掉不掉”,为了图方便,就用创口贴包了下,一包半个月,其他伤口都愈合了,这块死皮却一直没好。心一狠,拿剪刀把死皮剪掉,结果几天新肉就长出来了。

正值全县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想起此事,对刮骨疗伤之意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一如党的建设,不褪“死皮”,则“新肉”不长;掩过饰非,则难以“新生”。在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过程中,也要有“褪死皮”“挖坏肉”的魄力和勇气,破除阻碍和难题,才能“长新肉”“愈伤口”。

以掩盖矛盾为路,注定路险且艰。创口贴包住的是血肉,掩盖的是“问题根源”。“创口贴”的本意是止血、愈合伤口,是减少疼痛、消除伤痕的良药。但把创口贴包在死皮上,看似圆满无暇,但只是掩盖了疼痛,解决不了问题,也长不出新肉。加强党的建设,决不能“和稀泥”,只解决眼前看似严重的问题,不深层次挖掘问题根源,从病根上治病,只能让“和事佬”变成“帮凶”,问题既遮不住,矛盾也解不开,“新肉”更长不出。要敢于正视问题,了解问题起因,梳理问题根源,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仅白花力气,更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伤了身体,寒了人心。

甘忍一时之痛,方能破而新生。褪死皮是一时之痛,留下的是新肉成长空间。“褪死皮”无疑是痛苦的,亦如改革中伴随的“阵痛”。但这是一时之痛,是伴随“新生”和发展的阵痛,这种阵痛是必要的,也是有价值的。它以一时之痛,解决的是长远性、根本性的问题,获得的是新生力量,焕发的是崭新光彩。加强党的建设,要正视这样的“阵痛”,敢于把破坏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死皮”“烂肉”挖出来,不掩盖矛盾,不遮掩伤疤。当前大力开展、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就是在破除影响基层运行、阻碍社会发展的“死皮”和“烂肉”,解决发展中的阻碍和难题。

善于自我革新,突破发展束缚。改革是破除旧习、树立新风的过程,就是要打破原有旧的束缚和困扰,走出“舒适区”,趟进改革的“深水区”。古人云,不破不立,破而后立。这是决心和勇气的外在具现,也是发展的必然规律。在改革发展中必须面对集体和个人的“舒适区”,善于自我革新、突破旧制,敢于正视矛盾、破除阻碍、消除病根、解决难题。去旧迎新,祛除的是旧习、病根、死皮,迎来的是新肉、成长、发展和改革红利。在加强党的建设时,更要以发展的眼光、长远的打算,本着治病救人的态度,因循善导,解决发展的艰难险重,突破束缚与羁绊,褪去“死皮”与“烂肉”。

(0)
上一篇 2021-05-05
下一篇 2021-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