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心着墨书写融合华章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灵溪镇 陈传军

开展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大举措,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百姓的大事,有利于巩固党的基层执政基础,有利于撬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在更大区域统筹发展资源。而作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后半篇文章”需要以初心着墨,砚磨“组织融合、人心融合、治理融合、发展融合”四大目标,挥毫“点上作战、线上赋能、面上布阵”的“点线面”工作法,让“堡垒建得更强、机制理得更顺、服务搞得更优、人心聚得更紧、发展抓得更快、乡村治得更清”落纸党的每个基层阵地。

点上作战挥毫有“力”,融合落纸“玉汝于成”。一是打好网格管理战。充分发挥网格员“人员摸得准、情况吃得透”优势,划区包片作战,发挥“红色细胞”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志愿者和辖区群众进一步细化网格,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网格”。二是打好作风改革战。把说给群众听转变为听群众说,搬两张小凳,与群众促膝谈心,梳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与村社发展密切联系的一些问题,聚焦百姓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把百姓的所需所盼摸清摸准,把影响民生、制约发展的不足和短板找深找准。三是打好问题攻坚战。按照“走访调研着眼于全、摸排梳理着眼于准,解决问题着眼于实”的原则,围绕问题梳理科学化、问题交办明晰化、问题处理高效化,寻求处置共性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

线上赋能挥毫有“效”,融合落纸“众志成城”。一是赋能宣传。部分群众对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无法理解、反应强烈,对于群众呼声,一方面需要党员志愿者耐心解答、更好宣讲政策、积极引导舆论,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特别是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确保宣传工作“无盲点、无缝隙、无遗漏”。二是赋能服务。通过阵地资源整合,标准化打造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便民大厅,整合干部队伍,打造一支为民服务的“帮办团”,向上申请服务下移,对接居民需求,列出服务清单,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赋能发展。突出发挥新村社党组织在创业富民方面的引导作用,整合原村社的发展要素,统筹谋划村企合作项目,促进原低效发展的集体经济实现抱团取暖。

面上布阵挥毫有“锋”,融合落纸“水到渠成”。一是选好“主心骨”。要实现村社融合四大目标,少不了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欲治兵者,必先选将。要健全用人机制,选好“主心骨”,使其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支起“顶梁柱”。村社融合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置将不善,一败涂地。要健全激励机制,使其发挥好“顶梁柱”的作用,冲在一线、英勇奋斗。三是剔除“绊脚石”。村社融合意义重大,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虚假。对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不留情面、坚决打击,让人民群众看到党的决心。要健全监督机制,真刀真枪地对付“害群之马”。

无论是书写村社融合“后半篇文章”,还是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图景,都必须由党建引领“磨砚挥毫”,以为民初心“着墨”,方能“千古留佳作,神颖传万年”!

(0)
上一篇 2020-06-09
下一篇 2020-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